邢台海裕:数字化改造构筑新优势

2022-11-30 11:36:55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在邢台海裕锂能电池设备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安装放卷机。李院红摄

本报记者 周林

近日,在位于市开发区的邢台海裕锂能电池设备有限公司锂电池智能装备数字化车间里,一台台电池极片辊压机不断下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邢台海裕技术负责人苗建军表示,这坚定了他们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海裕公司是我国较早研究、开发、生产锂电池设备的厂家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电池极片冷压、热压、锂离子电池干燥设备等智能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还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在进行数字化改造、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之前,企业生产存在运作效率低且进度不透明、生产效率难以实现量化考核等‘堵点’。”苗建军介绍,企业导入“透明工厂”、企业资源计划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了生产效率及运营效率,产品优良品率将从90%提升到96%,产品合格率将从92%提升到98%,产品升级周期缩短12%。

在锂电池智能装备数字化车间里,工人用手机扫描生产任务单上的二维码,系统自动记录任务开始,数据实时传递到公司的“透明工厂”系统。从车间员工、跟单员到管理层,大家都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看到当天、当月的生产计划,完成进度情况一目了然。“‘透明工厂’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苗建军表示,数据不再需要人工进行统计分析、层层上报,省力省时,还可减少差错。

创新助力新能源产业向“智造”升级。邢台海裕在北京、邢台分别建有独立的研发中心,紧抓北京创新科研资源丰富的优势,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联动机制,取得了多项专利。

在邢台海裕不远处,公司新投资的智能化电池生产设备项目基本完工,2万多平方米的数字化车间即将投入使用。

苗建军表示,今后,他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顺应“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