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宣讲接地气 飞入千万家

2022-11-24 10:39:18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党中央召开二十大,把第二个百年蓝图画,锦绣江山美如画……”11月19日上午,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艾村广场上响起婉转动听的丝弦声,村民自编自演的南路丝弦《传承家乡的旋律》赢得阵阵掌声。

连日来,邢台市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机动灵活的优势,组建了220余支“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精心编排了南路丝弦、唢呐表演、快板等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传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邢台是‘七夕文化’‘鹊桥传说’的发源地之一。喜鹊作为一种常见鸟类,自古就是吉祥的象征,‘喜鹊报喜’在民间广为流传。”邢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各地特色文化,大力挖掘百姓中的草根明星,用多样的文艺形式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获得感悟。

“把党的二十大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变成非遗文化南路丝弦的唱词,能够迅速激发当地群众的‘心灵共振’。”平乡县文化馆馆长安春玲介绍,南路丝弦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南路丝弦在平乡县大部分乡镇都有流传,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安春玲说。

艾村农民陈俊锁和老伴儿平日就爱听南路丝弦,“用丝弦来唱党的二十大精神,好听、好记。”陈俊锁说着就哼唱了起来。

“二十大精神暖人心,齐心协力扬风帆,蓝图绘就宏图展,再创辉煌谱新篇……”在威县七里社区内,“金喜鹊”文艺宣传小分队表演的梨花大鼓,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之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都是通过报纸或电视。今天,演员们用快板、梨花大鼓这些形式来宣传,形式好、接地气,我们愿意听、愿意看。”威县贺营镇七里社区居民刘发利说。

据了解,邢台市注重把文艺宣传与理论宣讲、惠民服务相结合,结合文艺演出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快递”,并组织基层理论骨干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

“看了文艺节目,听了宣讲员的宣讲,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感到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村民吕继涛说,他今年种了4亩野生酸枣中药材,计划明年再承包10亩地。“我准备把自己掌握的种植管理技术教给更多村民,带动他们一起种植酸枣中药材,扎扎实实地为家乡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邢台市“金喜鹊”文艺宣传活动启动半个月以来,220余支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文艺宣传活动数千场,数万人现场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相关活动线上总点击量已突破700万。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