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冬小麦苗情普遍长势良好

2022-11-24 10:34:15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本报讯(记者张明明)初冬时节,麦苗青青,长势喜人。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小麦长势和土壤墒情,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管理。

“你家的地墒情适宜,麦苗健壮敦实,苗齐苗匀,土壤偏黏,保水保肥能力好,冬前可以不用浇冻水。明年春天如果不缺墒,可以等到清明节前后再浇水施肥,一个是节水,再一个是防止群体过大,后期易造成倒伏或者加重病虫害发生。”在沙河市种粮大户李国红的农田里,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开展小麦冬灌、抗寒等技术指导。“今年小麦亩产650公斤,现在有专家送技术、送服务,来年还是个高产年。”李国红底气十足。

为确保全市514.5万亩小麦安全越冬,夯实丰产基础,市农业农村局抢抓小麦冬季田管的黄金期,制定了冬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冬麦养护”行动,组成专家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针对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镇压、浇水等综合田管作业。

“目前,我市主体麦田的叶龄在三叶一心到四叶一心之间,基本接近常年水平。冬前,如果播后没有镇压、地表比较暄松的麦田,可以通过冬前镇压的形式提墒增温;如果地表坷垃比较多,可以在夜冻昼消的时候浇冻水,从而弥散坷垃、补充表墒。”李艳说。

李艳建议,对于杂草发生比较多的地块,冬前采用化学药剂除治效果最好,可在小麦3叶期后、日平均气温高于8℃时,根据草相选择对路药剂,防除麦田杂草,控制麦田草害。同时监测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白粉病以及地下害虫、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发生情况,适时开展综合防治。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