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升本质环保水平厚植美丽邢台生态底色

2022-11-24 10:32:30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守护蓝天碧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树牢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协同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让美丽邢台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贾立宁说,良好的空气质量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协同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任务,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市大气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后,将继续深度治理大气污染,以工业企业减排、扬尘污染治理为重点方向,严格总量控制,实施全域控尘,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整治、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重污染应对等行动,持续巩固“退后十”成果。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克服减排空间收窄压力,加快产业结构、运输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中钢邢机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邢台钢铁退城搬迁、正康煤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提升邢台钢铁铁路运输比例,推进德龙铁路专用线建设;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坚持减污降碳两手抓,对接全国碳排放市场建设,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治理的产业结构偏重、布局不合理、排放集中等深层次问题,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为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贾立宁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切实落实差异化管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坚决不搞“一刀切”。积极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绩效评级企业“升A晋B”“D升C”行动,扎实推进“非现场”执法监管改革,深入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贾立宁说,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大气、水、土同防同治,面对全市水环境基础差、底子薄的现状,将继续以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为核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开展河湖清岸行动、重点河流生态修复行动,加强生态补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监管、自然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等工作,持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邢台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