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诚工矿:科技赋能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2022-11-22 10:26:03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十一月二十一日,河北铸诚工矿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人员与生产线负责人正在调试智能注浆站产品。王光耀 段玉山摄

本报记者 王露橦 通讯员 史磊

11月21日,位于柏乡县的河北铸诚工矿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注浆站产品订单调试工作紧张有序。实验室里,新产品设计研发已在悄然进行,据悉,此次研发,有望刷新智能制注浆效率的行业最高纪录50立方米/小时。

“把无用的粉煤灰,经科学配比以注浆方式充填到井下关键层。10年前的冬天,为了掌握这项技术,我们开始组建研发团队,冒着严寒跑工地、下矿井、搞技术攻关,为公司后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基础。”企业负责人王永代感慨良多。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让铸诚工矿公司更加坚定了科技赋能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的目标和决心。

作为从事注浆制造行业50年的行家里手,王永代在长期实践中,发现传统制浆机在实际使用时不但容易造成大量的原料浪费,而且效率普遍偏低,产出的水泥浆质量较差。自2006年企业成立,他多次到北京、石家庄等地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奔走,聘请技术专家和工程师,组建研发团队,建立研发车间,马不停蹄开展技术攻关。目前,铸诚工矿公司专职研发人员已从7人增加至62人,产品从1个单一型号增加到120多种型号,占领国内60%的市场份额。

“国内外灌浆工艺基本上分为拌合和输送,设备各自分离,存在占地面积大、容易出现二次环境污染、人工拌合工作效率低等问题。而且,很多地下工程空间狭小,迫切需要灌浆设备体积小、移动方便、操作简练的新产品。”王永代说,近3年,他们柔性引进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8名机械制造、采矿工程、电气自动化等多个专业领域博士、硕士,参与大型灌浆系统密闭化、集成化、智能化设备研发。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驻厂指导,将液压注浆泵配套应用于最大直径的“大国重器”盾构机中,成功攻破了技术难点。

截至目前,铸诚工矿公司累计获得各类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外观设计型专利9件,申报国际发明专利2件。主持或参与制定《往复式注浆泵》《ZDJ型系列智能高速制浆站》行业标准,跻身全国28家同类型注浆泵生产企业以及全市工矿机械行业企业龙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科技创新主体,我们深感使命在肩。”王永代说,他们将持续秉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发展理念,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部门,依托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打造专、精、特、新产品优势,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懈奋斗。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