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治+民治”同心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2022-05-30 10:06:51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信都区科苑社区:

“德治+民治”同心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5月27日,走进信都区泉西街道科苑社区的孔村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小区的环境,绿树葱茏,干净整洁,几位居民正坐在小区的党建公园内,听着音乐做保健操。“外面小区的人都羡慕我们小区;我们的社区干部干工作都是任劳任怨,实实在在给老百姓谋实惠、谋幸福。”在孔村小区随便问起一位居民,他们都会这么自豪地介绍自己的社区。

“河北名村”“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家教家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一连串的荣誉和社区工作制度一同展示在科苑社区居委会门口的宣传栏上。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红玉 文/图

百姓议事厅社区服务近在咫尺

“住在我们小区,环境好,还特别舒心、放心。”居民吕先生告诉记者,社区成立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为居民日常生活起着大作用。

前两天,居民李雪丹闻到一股很大的焦糊味从一户邻居的窗户里飘出来,她上楼敲了敲对方的家门,却始终没有人开门。“怎么办?估计是家里忘了关火,别酿出大危险。”李雪丹立即想到了社区为他们建立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便将情况发在了群里,群内的联络员看到信息后,立即联系了小区的物业。物业联系上那户居民得知,家里果然没人,并且也确实是出门时忘了关火。该居民接到电话赶到家时,燃气灶上的锅已经糊了,所幸未酿成大祸。

“很多事儿都是通过‘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沟通、解决的。”社区工作人员赵伟介绍,为了畅通居民的反映渠道,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身边事,小区在村转居的过程中,将村里的十个大队设为十个小组,组建了10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并确保每个家庭都要有人入群,由孔村小区党员和干部担任联络员。通过这个微信群,居民可以线上反映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在线上收集倾听居民最关注的问题及对小区工作的意见建议。

“有事大家议、有难小区帮”,形成了小事不出小区、有事大家议、有难小区帮的工作方式,确保居民“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该工作方式受到了很多居民的肯定和多方媒体的关注,如今已经在全市各个社区开始推广。

德治教化志愿精神处处可见

在孔村小区内,科苑社区居委会的东侧是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院,公园周围随处可见廉洁文化、传统文化等宣传语,小区内其他地方也随处可见孝道文化、儒家文化的宣传语,伴随着三三两两的居民行走其间,让人感受到德治教化、文明处处可见的氛围。

“社区服务居民,居民也支持社区工作。”社区工作人员赵伟介绍,志愿服务是他们社区的一大特色,他们成立了“5个志愿服务队+3个特色志愿服务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

科苑社区打造百姓心愿墙,志愿服务队对社区内困难家庭、困境儿童等进行定期帮扶;孔村小区的每个楼道口都张贴着24小时蒲公英幸福热线和律师联系方式,热心大姐、楼门长、网格员组成“蒲公英幸福大姐”志愿服务队,联合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形成“宣讲+调解+服务”全覆盖全闭环模式,打造“幸福号”婚调品牌,预防和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疫先锋志愿活动中,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测温值守、防疫消杀、配送生活物资等,弘扬志愿精神,助力疫情防控。

另外,为了进一步激励志愿者服务,社区还创立了“雷锋超市”。志愿者按服务情况进行积分,凭借积分可以到雷锋超市兑换礼品,积分、兑换情况还会定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积分将作为年底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正是这一点一滴的行动,让科苑社区内的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每次志愿行动居民们都踊跃参加。

惠民利民党员干部带好头

科苑社区孔村小区的综合治理就像是一颗明珠。该小区村转居,平房变高楼,居民搬进回迁楼,就是在这变革之际,孔村小区利用这一契机,积极打造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18年,孔村被列入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国家级和省级试点,并在多地推广复制,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河北名村”“邢台市红旗村”。

“村里有钱了,最终是要让老百姓受益,一切以辖区居民利益为上。”孔村小区一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小区设立了自主物业,服务小区居民,而且还吸收居民在家门口就业;集体所有的商铺办公室,优先低价租赁给小区内有自主创业能力的居民。

“俺每个月都能从村里领到1000块钱的退休费。”居民张先生笑呵呵地说,岁数大了,村集体给发养老金,年底还有各种福利。平时小区里还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引导大家伙儿向贤向善,他感觉这样的小日子很知足。“我们小区的大学生、研究生每年都能收到村集体给发放的教育奖励金,小区里的困难户也会收到特别的关爱……”居民赵大姐告诉记者,小区以民为本的管理理念,处处溢着德治教化、幸福感爆棚的气息。

“小区管理得好,一切规章制度,领导干部都是带头做,居民们心服口服,自觉遵守。”说起无犬社区的打造,居民都知道,养犬影响小区环境和治理,孔村小区的党员干部先带头把家里的狗狗送人,使整个社区成功实现无犬,让小区的治理,得民心、顺民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