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能人,书写仙女湖“新传说”

2022-05-27 09:18:24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仙女湖,一个美丽而动听的名字这里流传着一段古老的传说,如今正上演着一个崭新的故事

回乡能人,书写仙女湖“新传说”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侯东杰通讯员 任付珍 尚志刚 文/图

人物档案:

苑志国,1975年出生,现任信都区西黄村镇后青峪村党支部书记。

2021年,他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他带领村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治理,在荒坡上栽下2400余亩树苗。他的目标是把后青峪村打造成一个近郊生态旅游地,“让村子环境美起来,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桑果铺成满地诗

后青峪村里面是4公里深的大泽沟。沟口,一个小型水库如同一粒珍珠,镶嵌在群山之中。如今,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仙女湖。5月24日,记者来到这里。

仙女湖畔,是一片翠绿的桑葚园。正值桑葚成熟的季节,通透饱满的桑葚像一串串黑珍珠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芬芳。连日来,又大又甜的桑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仅上个周末,采摘者就超过千人。

桑葚园旁边树林里,搭着一个帐篷。帐篷前的桌子上,放着一摞采摘用的塑料筐,以及一排桑葚酒。酒瓶标签上,印着一句诗——“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

为丰富村里的采摘旅游资源,苑志国引进了各类优质桑葚树进行种植,同时研发了桑果酒、桑果汁等产品。不忙的时候,苑志国就坐在帐篷下面,跟采摘的市民闲聊几句,有时也走进果园帮游客一起采摘。

青山,绿水,宁静的乡村,熟透的桑葚,这样的画面,充满诗意。可对苑志国来说,这个5亩的桑葚园,这种悠闲惬意的生活,仅仅是他梦想的开始。

一个很小的开始!

能人回乡书写“新传说”

仙女湖修建的时间并不太长,可后青峪村却充满着故事。村子里代代相传着一段古老的传说,主人公是掌管兴云布雨的“雷公”,庙宇就在仙女湖畔,其中还夹杂着“董永和七仙女”的神话故事。

传说的真实性无从考证,可正在上演的“新传说”,后青峪村的村民们却有目共睹。

后青峪村位于西黄村镇东北角,隔山与南石门镇、会宁镇和皇寺镇的村落相邻。“一眼望四镇”,听起来很厉害。可事实上,后青峪村却是在一个闭塞的山谷中,当地俗称“闷葫芦村”。村子有200多口人,目前常住人口仅60余人,村集体收入一直排在全镇末位。

在外做工程多年,苑志国早成了村民心目中的能人。村民们找到他,用最朴实的语言跟他说,“你富了,能不能回来让大家伙儿也沾沾光……”

考虑了很久,苑志国最终决定回村。“虽然我能力有限,但保证不让乡亲们在背后骂我……”苑志国的回答同样很朴实。他从改变村容村貌开始。第一件事,就是在村里安装了28盏太阳能路灯。在这之前,天一黑村里就静悄悄的。自从路灯亮起来后,村民们每晚都会在村里的小广场上唱歌、跳舞。

之后,拆旱厕40余个、拆猪牛圈20余个、建冲水厕所20余个、硬化街道2000多米、修建浇地垄沟600余米……村里74岁的老党员吕永顺说,“这一年,我们后青峪村实打实的大变样。乡亲们都说,把志国请回来,这步棋走对了。”

可苑志国心里清楚,根本性的改变还没有到来……

打造近郊生态旅游地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苑志国知道,后青峪村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必须打造特色产业。

近年来兴起的徒步游,让苑志国找到了方向。后青峪村是“马皇线”徒步路线上的必经之地。一次偶遇,让苑志国跟市区一个徒步群的群主王其锁成了朋友。苑志国的实干劲头,以及后青峪村发生的变化,打动了王其锁和群友们。仙女湖、龟寿山,这些美丽的名字,就得益于群友们的集思广益。

可是,后青峪村依然只是多数徒步爱好者们路过的地方。“后青峪村自然条件好,应该打造成一个近郊生态旅游地。不仅让更多人走进来,关键还要让他们留下来。”苑志国跟群友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后青峪村山场面积8000多亩,多数都是荒坡。去年冬天,苑志国把郝景香造林队请到村里来,按照“郝式造林法”对山坡进行绿化改造。他们在山上挖穴填土栽杏树、留枣树、种柏树。“目前种树2400余亩,杏树、枣树、柏树大约各占三分之一。”

站在仙女湖西面山坡上,可以看到对面尖垴半坡上,已经郁郁葱葱。苑志国说,尖垴上主要栽种的是杏树,成活率达到了90%。看现在的长势,最迟后年就能开花。“到时候,后青峪村也要举办杏花节……”

如今,除了桑葚,苑志国还准备种植樱桃、西红柿等,扩大休闲采摘规模。“现在想法不少,能否实现还得看招商引资情况。村子基础条件差,向前走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是,我们有信心!”

仙女湖畔有着古老的传说,如今正在上演着崭新的故事!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