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回家乡|河北平乡县田付村镇郑周天村:童车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

2023-01-30 13:57:19 星期一  来源:河北新闻网

童车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

——在平乡县田付村镇郑周天村

“大嫂,快让孩子试试咱厂子新出的玩具车。”今年春节带孩子回家,记者刚放好行李,小叔子郑建动便拿出一款电动玩具汽车。

看到有新玩具,5岁的小女儿欢天喜地地跑到车边。这是一款大红色的儿童四轮电动汽车,和新年喜气洋洋的气氛非常搭配。孩子坐在驾驶座上,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汽车便启动了。“我会开车喽,我会开车喽!”孩子兴奋地喊了起来。

小叔子几年前在村里开办了一家童车生产企业,由于注重产品质量和款式,产品销量一直很好。“这款车加载了早教内容、音乐歌曲、蓝牙模式等,卖得很火哩!”小叔子介绍,去年他们厂里推出了几款童车,在市场上卖得都不错,有的还出口到了海外。今年,厂子里打算再上一部分新设备,继续在产品质量和研发新产品上下功夫,争取能拿到更多海外订单。

平乡县素有“中国童车之都”之称。据了解,该县拥有自行车童车生产企业、加工摊点超过5000家,年产自行车、童车及玩具1.2亿辆,占国内市场的50%、国际市场的40%。当前,该县制定了打造自行车名城的行动路线图,合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自行车童车产业的加速升级。

在记者的家乡平乡县田付村镇郑周天村,村民大多从事与童车相关的产业。村子方圆两公里内,生产童车所需要的配件就能全部配齐。此次回家乡,记者感受到的一个新气象,就是和小叔子的企业一样,村里许多童车企业也都纷纷提档升级,积极研发新产品拓展海外市场。

1月29日,节后刚复工,河北好莱娃儿童玩具有限公司便忙着赶制一批外贸订单。“这款电动童车去年在国外卖得不错,今年大年初六就有外贸公司下订单了。”河北好莱娃儿童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广银告诉记者。

河北好莱娃儿童玩具有限公司是郑周天村成立较早的童车公司之一,主要从事智能电动童车玩具生产,每年生产的产品有20余种。

在公司展厅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电动童车样品。其中一款小兔子形状的儿童三轮电动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郑广银介绍,这款童车是公司多年畅销的产品,适合1至3周岁的孩子,既可以让孩子自己操控方向盘满足动手的乐趣,还可以大人在后面操控,属于多功能电动童车。今年是兔年,公司特意将童车的外观设计成了小兔子的形状。

“产品要不断更新迭代,做到品牌化、高端化,才能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郑广银说,近几年,县里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完善标准、注册商标、研发专利等方式提升品牌竞争力。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每年投入300余万元研发费用研发新产品。去年,推出了4款新产品,其中一款电动摩托车,单价卖到了600多元,市场还供不应求。

研发新产品的同时,河北好莱娃儿童玩具有限公司积极拓宽海外市场。过去一年,公司通过各种外贸平台推介自己的产品,目前海外订单占公司总订单的三分之一。

“现在县里对童车玩具产业非常重视,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帮助我们企业转型升级,这让我们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郑广银说,展望新的一年,将进一步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把更多产品卖到海外市场。(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