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时评论】文明安全过清明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04-03 14:00:30 星期一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冀时评论员 向北

清明前后,草长莺飞,是祭祖扫墓与踏青郊游的时节。然而,春季天干物燥,大风频繁,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每年的3月至5月是河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每个人都应当成为参与者、执行者、监督者,将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燃”。

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共筑森林防火坚强屏障。日前,我省签发2023年第2号总林长令,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方针,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吹响了我省今年森林防火的“集结号”。近期,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办公室,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都陆续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清明节消防安全等相关提示。一系列的行动举措,既是多部门多层级联动参与森林防火的体现,更是向每个人敲响了春季森林防火的警钟。

森林防火,重点在防,关键在人。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清明节期间,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频繁,稍有疏忽就会酿成严重后果。管住人才能管住火,火源管控必须到位。大家要深刻汲取教训,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严禁无关人员进山入林,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杜绝一切火种进山入林。另外,还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互相监督,彼此提醒,为保护青山绿水形成集体合力。

森林防火,教育引导必不可少。森林火灾猛于虎,教训惨痛却又屡禁不止,与少数人麻痹大意、意识淡薄不无关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森林保护法规,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既要让群众懂得违法用火的严重后果,也要让群众明白森林防火的基本常识。让每个人都能怀敬畏之心,行规矩之事。

森林防火这根弦,一头连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宝贵的森林草原资源,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防微杜渐,持之以恒,才能构筑起防火灭火的“铜墙铁壁”,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