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日报评论员文章 | 提速发展 奋起直追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实现新跃升

2023-01-31 14:37:03 星期二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新春伊始万象新,铆足干劲启新程。春节假期刚过,我市就组织开展全市县域经济暨乡村振兴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打好县域经济发展翻身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自我加压、奋发进取,加快推动形成县域经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的良好局面。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无论是从宏观环境来看,还是从发展规律和我市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都面临着难得的政策支持和历史机遇。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提速发展、奋起直追,切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坚决打好打赢县域经济发展翻身仗。实现县域经济增比进位,关键靠产业支撑。各县(市)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趋势,选准主攻方向,尽快制定产业发展方案和个性化扶持政策,推动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力度,带着感情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形成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着力抓好低成本化园区建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产城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园区能级;抓住用好政策机遇,科学把握功能定位,持续完善载体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县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稳扎稳打、强力攻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方位的振兴,需要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充分挖掘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资源,加快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产业蛋糕”不断做大,让“产业雪球”越滚越厚;坚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科学规划、注重质量,着力打造更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乡村秩序稳定安宁。

担当在肩,实干为先。两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脚踏实地干是实现目标唯一靠得住的方法,只要我们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只要我们上心干、真心干、用心干,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见到起色、实现突破、取得更大成效。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抓县域经济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要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新思维应对新挑战、用新办法破解新难题,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实现新跃升、展示新气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尽快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贡献更大力量。 (石家庄日报评论员 )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