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您寻年味》系列报道⑦年夜饭选择多多 轻松热闹过春节

2023-01-19 11:05:56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年夜饭怎么吃?去哪

儿吃?随着除夕的临近,很多市民的年夜饭已经安排好了。有的决定去饭店一聚,有的订购套餐送到家,有的购买了预制菜,也有的准备亲自做上几道家乡菜……一张张各具特色的年夜饭菜单,让新春的味道提前溢满了心头。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郭红玉 李平 文/图

年夜饭套餐预订市场火热

“你们家能预订年夜饭吗?咋也没个广告啥的?”“年三十到初二的大桌儿都满了,早就有顾客开始预订,不用打广告。”1月17日,在邢州大酒店,运营总监奚燕军介绍,过年家人团聚,十人以上的大桌十分受欢迎。

“今年的年夜饭订晚了,好多饭店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的单间都基本订完了。”在同聚德饭店,一位女士前来预订年夜饭,结果后悔下手晚了。记者从黑家餐饮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他们各店的年夜饭基本订满。

记者在各大饭店的菜单上看到,阖家欢乐、金玉满堂等寓意吉祥、荤素搭配的年夜饭套餐品种十分丰富,可堂食,也可外带。

预制菜助市民轻松备好年夜饭

除了可堂食可外带的年夜饭套餐,部分饭店还推出了预制菜。在邢州大酒店后厨,厨师们除了制作当天的饭菜,还在赶制预制菜。厨师长冯辉介绍,目前除了准备年夜饭的原料,他们还要加紧赶制预制菜。酒店通过网络推出了预制菜销售,颇受欢迎,酱肉、炸藕合、自制辣酱、炸丸子、花馒头等订单正在逐渐增多。

“平时就爱吃他们这里的饭菜,过年了,在家里吃团圆饭更有年味儿。”市民李女士说,听说可以购买半成品,回家简单加热便可,她便决定多挑几样,除夕晚上全家一起享用。

年轻的上班族小王说:“通过网络,我给父母订了一箱‘全家福’,里面有宫保鸡丁、黑椒牛柳等半成品菜,原料配齐,在家直接炒就行。”

“父母平时给我们看孩子,过年我们放假晚,不希望父母太操劳,就订购了预制菜。”小赵说,她去年就购买了预制菜家宴套餐,十分方便,这样不仅有年味儿,还可以轻松享受春节假期。

在黑家餐饮,他们还推出了饺子馅、卤肉等半成品,供市民选择。“现在过年真的好轻松,想省事儿,都可以买到现成的。”市民孙女士说,她正要去黑家餐饮购买一些肉馅,好吃又省事儿。

亲自下厨给年夜饭添些亲情味

“我每年都要下厨,亲手做年夜饭。”市民张先生说,过年除了贴春联、大扫除,还有祭祖等习俗,他觉得这些习俗很重要,而且他很喜欢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忙忙碌碌的感觉,这样才有年的味道。

“我已经买好了冷冻的小龙虾,还有带鱼、年糕、春卷等各种食材。”张先生说,每年除夕他都会给家人做上一桌菜,除了一道必做的家乡菜——大锅菜,家人还可以点菜,他都会提前准备好。除夕当天,寓意“十全十美”的十道菜上了桌,大家围桌而坐,团圆的年味儿就有了。

“看着一桌子的菜我会很有成就感,感觉就像这一年的大丰收,犒劳犒劳辛苦了一年的家人。”张先生说,跟家人一起品尝着自己的手艺,聊着家常,互相鼓劲迎接新的一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