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过年》系列报道② 做点有意义的事儿、看春晚、看贺岁电影……

2023-01-19 11:00:24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看看“90后”“00后”“10后”如何过年

穿着新衣吃着糖、充满烟火

气的农家院儿、妈妈有时间陪我啦……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在变,过年方式也在变,连日来,记者分别采访了90后、00后、10后,听听他们在

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怎么过年,又对

过年有着什么样的期待。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郭红玉 通讯员 杨峥文/图

90后:

忙年之中做点“有意义的”事儿

作为一名90后青年,韩帅记忆中的过年,是从腊八粥、小年开始的。

“过了小年,妈妈就开始在厨房忙碌,炸带鱼、炸豆腐、炸年糕等平时做的少的美食集中做,还会带着我去买各种糖……”韩帅说,小时候好像一过腊八,空气中就有年的味道了。一到小年,基本就开始过年了,看着大人们忙着祭祖、赶集、蒸馒头,而他则开始享受各种好吃的。

大年三十穿着新衣服和父母到爷爷奶奶家,一家人围聚在小桌旁,看着春晚,享受着美食,小桌不大但很温馨。

“现在过年的方式没有太大变化,但我对吃的不再那么惦记了,而是想做点更有意义的事儿。”他说,他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每年年根除了帮妈妈一起忙活,还会和志愿者一起去山区走访慰问困难学子。

“除了贴春联、买年货、订年夜饭,我觉得每个人过年都应该做那么一点有意义的事儿。”说起期待的过年方式,他说,在浓浓的年味儿中,为更多人送去祝福,让自己的青春更充实。

00后:

“爸爸牌”肉丸子炸出过年味儿

2000年出生的晨辉,现在是一名小学老师,她认为充满烟火气的农家院子里,爸爸亲手炸肉丸子,那才是她想要的年味儿。

“现在过年除了吃,就是看春晚,和兄弟姐妹约着去电影院看贺岁片。”晨辉说,就是出去花钱、出去嗨,街上各种装饰烘托出了浓浓的新春气息。

“我最想要的过年方式是小时候在村里的那种感觉。”她说,那时候一到过年,家家户户挂小旗、挂红灯笼,大门两旁的春联都是德高望重的村民手写的。初一还要走街串巷去拜年,大人们在一起唠家常,小孩子在街上跑着放炮、玩耍。

“小时候回老家过年,爸爸还会在土灶上炸肉丸子,我们小孩子不时地过去讨着吃,那是现在找不到的快乐。”晨辉说,简单、温馨、又不乏仪式感的过年才有意思。

10后:

欢乐团圆、美好祝福伴过年

2012年出生的梁家瑞,是马路街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和家人一起看春晚、吃团圆饭是她过年最期待的事。

“我最喜欢和家人一起看小品、相声,当这些节目播出的时候总能发出一阵阵欢笑声,那就是过年。”小瑞瑞说,希望妈妈多陪陪她,过年意味着妈妈不再那么忙,这也让她十分期待过年的原因。

“妈妈因为忙不能经常陪我和姥姥,姥姥平时照顾我很辛苦。”她说,今年过年,给姥姥准备了一个钢琴演奏节目,希望姥姥健康长寿。

“过年妈妈会给我买大红色的衣服。”小瑞瑞说,家里会贴上红红的春联、福字、窗花,她觉得红色是过年的颜色,是一种新春的美好祝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