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动先进科技成果“标准”转化

2024-03-06 08:42:52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

我市加快推动先进科技成果“标准”转化

新增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15项以上、地方标准20项以上,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2个以上……3月5日,记者从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引领助力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侯东杰通讯员 张健

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

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加强科技与标准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推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通过对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等的积累和转化,促进科技成果和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

推动将标准研制融入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纳入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评价认定的指标体系。

加强关键领域技术标准研究,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等领域产品和技术,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

同时,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

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

持续推进企业执行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鼓励和推动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平台)向社会公开。

加强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标准建设,推进化工、钢铁、冶金矿山装备等我市传统产业开展智能化、绿色化、精品化、服务型标准制定与应用。

实施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研制应用带动的新标准,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发展新优势。

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