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花馍蒸出千年幸福味代代传传出国家非遗技

2024-02-07 08:45:15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扫码看视频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伴随着耳熟能详的俗语,春节临近,很多市民开始忙着蒸馒头、蒸花馍。同时,也有很多人“偷懒儿”,从花馍制作师那里订购。这不,家乐园的面点师吴丽红,最近就在忙着蒸制大家订制的新年花馍。

日前,邢台日报社小记者们,走进家乐园超市新华店,跟着面点师一起学习蒸花馍,感受“蒸馒头”带来的传统年味。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郭红玉 李平 文/图

多彩花馍寄语新春

当日上午,面点师吴丽红准备了枣塔、枣花、锦鲤、钱袋子等多种传统花馍以及各种颜色的面团,等待着小记者们的到来。

看到多层枣塔,小记者们纷纷围了上去。“我们家过年也蒸馒头,就是没这么好看。”“这是雷峰塔吧?”“这个是福袋。”“福袋里面装的是什么?”……孩子们面对花式多样的花馍问题接二连三。

当吴丽红拿出双层枣花,询问大家是否认识,并让小记者猜花馍的名字,小记者们分别喊着:“应该叫百花齐放”“应该叫花开富贵”……

“大家起的名字很好听,但它的名字非常简单,就是‘枣花’。”吴丽红为小记者们介绍,百姓给花馍起的名字十分简朴,但寓意却十分丰富。

“蒸枣花、枣塔,寓意生活蒸蒸日上,期待红红火火的日子越来越好、节节高升。”“元宝花馍象征着财源滚滚、招财进宝。”“钱袋子花馍,又叫福袋花馍,寓意代代有福、平平安安发大财。”“还有锦鲤,寓意锦上添花、年年有余。”……一个个寓意吉祥的花馍紧紧吸引着小记者的注意力,大家惊呼“太有意思了”。

幸福年味儿代代相传

介绍完花馍的名字和寓意,吴丽红开始为小记者分发面团,准备做花馍。红色的、粉色的、黄色的……五颜六色的面团让热闹的现场更添喜气。

“红色的是给面粉加入了一种米粉,棕色的加入了巧克力粉……”吴丽红说,为了让大家过年吃得放心、开心,这些五颜六色的面团,都是天然食材做成,不放色素添加剂。做好之后,大家可以带回家蒸熟食用。

分好面团,吴丽红先带领小记者将一块面团搓成长条,再一折一捏,用筷子点上两只眼睛、一个嘴巴,一个兔子花馍就做好了。

红色的、粉色的、黄色的……小记者手中五颜六色的小兔子花馍十分可爱。接着,吴丽红又带领大家擀面皮,多张面皮依次叠放、压印、卷起、横切,再将切面轻轻聚拢,一朵可爱的玫瑰花就做成了。

“福袋里面装的是什么?我想做福袋。”“喜欢什么就装什么,大枣、枣泥、干果,都可以。”吴丽红手中一边做着花馍,一边与小记者们交流。小记者尝试着制作各种样式的花馍,很是投入,现场其乐融融。

流传千年国家非遗

说起蒸花馍的历史,吴丽红介绍,蒸花馍在我国历史悠久,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并在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曾在上海世博会展出,2012年举办的“中国·喜闻花馍文化节”还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

“这是一项值得我们传承和骄傲的年俗,我喜欢琢磨着蒸制各种样式的花馍。”吴丽红说,严格来说,花馍属于面塑品,也称“面花”,乡间逢年过节都要蒸制各式各样的花馍。除了春节,在一些重要的节日也会蒸花馍,表达祝福。比如出嫁女儿给娘家送“面鱼”花馍,寓意送丰收;婴儿满月做“龙凤呈祥”“猛虎驱邪”花馍,祈愿孩子健康、伶俐;老人祝寿用花馍“大寿桃”代表福寿延绵等。这一个个花馍寄寓着人们深厚而美好的感情。

40来岁的吴丽红,从事面点制作已经5年有余,说起感触,她笑着说:“现在人讲究仪式感,春节或者给老人祝寿时,订制花馍的人越来越多。”

“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来他们超市订制花馍的人就开始多了。”她说,因花馍订制量越来越大,她跟同事每天都很忙,多的时候一天能蒸制百八十斤的面粉,他们这一忙就到除夕了。

“我也很喜爱这项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一件件类似工艺品的花馍,十分有成就感。”她笑着说,也希望花馍带给更多人新春的祝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