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立德树人全面发展融入教学全过程

2022-12-22 14:55:45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马路街小学:

把立德树人全面发展融入教学全过程

马路街小学常年举办全员参与的师生趣味运动会(资料图片)。 董利瑞摄

本报讯(记者王露橦)12月19日,位于襄都区的马路街小学举行线上主题升旗仪式。一大早,少先队员们穿戴好校服、红领巾,在电脑、电视机前认真观看升国旗仪式,唱国歌,敬队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让我们把立德树人融入文明校园建设全过程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马路街小学校长贾建存介绍,2020年起,马路街小学成立“少年军校”,成立特色国旗班,每年组织六年级学生军训。

近年来,该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思政教育模式,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地融入课程,润物无声,以德化人。截至目前,已先后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活力校园等国家、省、市集体荣誉65项,495人(次)教师和1100多名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奖励。

“各学科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融入课程教学中。同时,学校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与心理特点,每年举行春季体育节、夏季艺术节、秋季数科节、冬季读书节‘四节’活动,引导学生在与他人的合作、交流与分享中感受成功的快乐,形成良好的道德心理,产生道德意识共鸣。”马路街小学政教处主任刘杰介绍,今年秋季的数科节上,学生们踊跃报名参与机器人展示与体验、七巧板拼图比赛、科普进课堂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培养求真、探索的精神,在不断体验进步或成功的过程中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此外,该校还积极组织开展军事五项系列障碍赛和校园CS保卫战,引导学生在体验战斗刺激的同时,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据悉,马路街小学将继续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开发研学课程,带领学生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在“行走的思政课堂”中培养爱党爱国爱军精神,努力走好全面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立德树人育人道路。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锚定全年目标,冲刺最后十天,全力以赴打好收官战。要强化统筹调度,细化任务分解,不折不扣抓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和技改投资、“小升规”企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等工作,提升工业经济服务稳增长保运行能力。要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生产运行监测,深入一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供应、产品销售和物流运输等方面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项目加快建设。

郑传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性、紧迫性,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提高工作标准,坚持全域控尘,高标准抓好工业减排、扬尘治理、散煤治理、禁燃禁放等重点工作,全力巩固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要严肃作风纪律,强化末端落实,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依纪依规追责问责,以扎实成效推动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