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降温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加强蔬菜管理指导意见

2022-11-29 10:18:41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建伟通讯员耿超)市气象台28日11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9日到30日我市气温持续下降10~14℃,30日早晨最低将降至-8~-14℃。为减少此次寒潮对我市蔬菜生产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局日前发布加强蔬菜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多项应对措施。

技术人员表示,对设施蔬菜要加强增温保温,增加棚内光照,可在温室大棚的后墙张挂反光幕,有条件的可以使用补光灯进行人工补光。要提高植株抗逆性,建议菜农多施用甲壳素、海藻酸类肥料,养根护根。要科学肥水管理,在持续低温寡照天气下,尽量少浇水追肥。要适当疏花控果,避免因植株负担加重导致植株长势更弱、降低抗逆抗病能力。

对露地蔬菜要及时采收。要科学灌溉,在寒潮、降雪侵袭前选择晴天进行浇灌,增加土壤热容量,减缓降温速度,缓解低温的影响。尚未采收的萝卜、白菜等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覆盖防寒。要强壮植株,在寒流来临前,可通过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等,既能避免营养供应不足,又能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减少烂菜和冻伤现象的出现。

技术人员提出多项补救措施。要杜绝大水肥。发生低温冷害后,避免大水肥漫灌,否则会造成尚有一息生机的秧苗又遭受冷水刺激造成迅速死亡。要增强植株抗逆性。可喷施高活性游离氨基酸有利于叶片细胞组织恢复,缓解冻害。要科学放风、揭盖草毡。晚上关闭风口时,夜温适当比往常提升2-3℃;白天间歇性放草毡,遮阴,避免突然升温加大植株呼吸消耗,造成脱水性萎蔫。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