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设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

2022-11-25 09:51:5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我市建设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

中钢邢机工人正在吊运冷轧辊产品。 邱洪生摄

本报记者 高敏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宽幅4.6米铝板轧辊,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格的超宽幅铝板轧辊,轧制效果与国外领先水平相当,有些指标甚至超过国外产品。

今年1—10月,市开发区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出口太阳能电池组件529.27万个、货值36.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9%、27.6%,实现逆势增长。

位于市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可将“灭火导弹”精确射入百米高楼的任何一扇窗户内,快速扑灭高层、超高层楼宇火灾。

……

一个个邢台制造场景构成了我市先进制造业生机勃勃的画面。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市之基、兴市之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建设。

“我市有着优良的制造业基础。”市工信局副局长董南星说,我市是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世界上最大的维生素B12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轴承生产销售集散地……今年1-9月份,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9.1%,1-10月份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79.9%。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面向未来,邢台如何抢占“制”高点,在落实制造强省战略中贡献更多邢台力量?剖析优势、查找差距、明确目标——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突出龙头带动、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等12条转型升级路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着力推动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制造业有效投资,着力打造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平台,到2027年,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0%,结构明显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左右,形成一批规模大、水平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锚定目标仍需精准发力。市工信局规划科科长马玉斌说,对照全会提出的目标,他们明确了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做优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三项制造业发展重点。

制造业的核心在于创新。据悉,我市将聚焦制造业创新发展共性技术需求,加快打造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开展“工业诊所”巡诊活动,服务邢台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着力提升制造业有效投资,既对当前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又影响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董南星表示,将瞄准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精准对接央企、跨国企业等重点企业,引进落地一批带动性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和项目,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规模。同时,大力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科技惠企政策,引导更多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升级与两化融合等关键领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