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渐浓 带你看牛城美景》系列报道之一 看花艳似碎金的栾树 诗意满满的钢铁北路

2022-10-11 08:51:08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国庆假日的秋雨后,牛城的秋色别有一番味道,色彩斑斓、繁华绚烂,每条街道、每个小区都有着独特的魅力。即日起,牛城晚报推出《秋色渐浓带你看牛城美景》系列报道,让记者带你一起去看看身边的秋色美景,它们也许是一条街、一个公园,或是一个小区或是一个角落……

本报讯寒露时节,走在钢铁北路,两侧碧绿的树冠中,绯红似火的“繁花”很显眼,它们有着油画般的绚烂色彩,为秋日的这条街道增添了无尽诗意。

清代诗人黄肇敏在《灯笼树》一诗中写道:枝头色艳嫩于霞,树不知名愧亦加。攀折谛观疑断释,始知非叶亦非花。

这里的“灯笼树”写的就是栾树,树上的“繁花”,并非栾树花,而是它的果。这个季节,那果儿就像是一个个橙红色半透明的小灯笼。有人叫它灯笼树,还有人叫它摇钱树,因为一串串的果实,也像是一个个铜钱挂在树上。

钢铁北路的街道两旁栽种着四排栾树,在绿色枝叶的衬托下,枝头上一串串的“果儿”层层叠叠,有的黄,有的粉,有的红……在秋日特有的明澈阳光照耀下,在秋季高远辽阔的天空衬托下,果实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满树缤纷。

钢北生活区居民张女士说,现在树上的“铜钱”还是红黄相间,随着气温下降,会渐渐变成红色;等气温再降低一些,颜色将加深为熏红。一棵树,像是变魔术似的,不同温度给人不同的面孔,让人百看不厌。每天行走在美景中,说不出的舒心愉悦。

据市园林中心街道负责人常善伟介绍,栾树是我市种植较多的彩叶树种之一,钢铁路(泉南大街至邢州大道)路段种植近2000株,现在是欣赏栾树的最美季节。在街道绿化中,该中心坚持以绿色为基调,以彩化为特色,精心打造了以银杏、栾树、樱花、白蜡等彩叶树为骨干树种的特色街道,实现了由单一绿色向多姿多彩的转变。(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通讯员 张立娜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