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农业基本盘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2022-08-22 09:31:17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稳住农业基本盘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解读

本报记者马维勇通讯员耿超

日前,我市制定了扎实稳定全市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是19个配套文件之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我市出台的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扛起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夏粮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50%,《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中明确,为保障夏收顺利进行,我市全面落实村级种植主体、机具保障、应急代收代种“三个清单”,深入开展机手畅通出行、卡口接待、维修站点、临时食宿、热线电话等“五项服务”,建立灾害预警、农机减损、安全保障等“三项机制”,全力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为确保夏播面积只增不减,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夏播粮食及全年玉米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县、逐级落实到乡到村到地块。继续实行包联指导,督促各地提前把补贴政策、技术培训、农机农资供应等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做到应种尽种、种足种好。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资金政策,中央财政每亩补助150元,省级财政每亩补助50元,坚决完成省下达我市种植任务。在完成大豆扩种任务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玉米面积的影响。

我市是蔬菜水果生产大市,为减少鲜活农产品产后损失,融通产销两端,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中提出,今年,主要在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围绕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不包括粮食、畜产品和水产品),开展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以实施主体为补助对象,按照单个主体不超过其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总造价的30%进行补贴,补助总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在促进农产品销售上,将积极组织有关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全省特色产业产销对接活动,筹备召开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实施精品品牌影响力拓展行动,扩大“邢”字号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组织参加全省奶农大会,着力推动奶业上下游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分工合作。

在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明确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多元筹措资金,每亩补助财政资金1500元左右,鼓励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提高建设标准。

在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方面,将实施“三大行动”,即:种业创新攻关行动,加强种业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强化优势种源核心技术攻关、开展育种联合攻关、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种业企业扶优行动,争取省级补助资金100万元,支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特色蔬菜种业;种业基地提升行动,在制(繁)种优势区,建设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

在设施农业发展方面,将通过实施国家级越夏食用菌产业集群项目、国家蔬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环京津设施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积极争取省级以上资金,打造一批优质特色产业生产示范基地。

此外,吸引更多涉农央企及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到我市投资建厂上项目、支持涉农企业发展、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奶业振兴、组织银企对接……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将持续强化全市农业基础地位,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

在支持乡村建设方面,将在农村厕所改造、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将重点支持全市14780座户厕和1500座公厕的改造、建设,每座户厕按500元补助,每座公厕按10000元进行补助。对评选认定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根据村庄规模大小给予分档奖补,每个奖补50万元至100万元。

按照“单项设置、打包申报、整县奖补”的原则和县级组织申报、市级审核推荐、省级综合评审流程,重点支持4个项目县(区)整县或连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共补助4855万元,重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美化以及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和公共停车场等村容村貌环境整治项目建设。

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方面,2022年,我市共布局创建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形式,发挥省级财政资金奖补撬动作用,安排资金2000万元,每个示范区补助1000万元,重点支持示范区内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