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坚守网络“生命线” 争做数智化转型先锋——河北移动网管中心荣获“工人先锋号”前后

2022-06-01 17:12:36 星期三  来源:邢台网

“工人先锋号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网管团队将无比珍惜这份荣誉,立足新的起点,忠诚坚守网络质量‘生命线’,为推进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绝不辜负广大用户的信赖和重托。”河北移动网管中心负责人李飞激动地说。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河北移动网管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成为河北省内通信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下发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活动内容的荣誉称号。作为全省网络维护的中坚力量,河北移动网管中心是如何做到这“四个一”,从而在众多优秀团队中脱颖而出呢?日前,笔者深入中心进行了走访调研,得出答案。

一高一低,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当前经济增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更是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河北移动持续发力新基建,在全省已建设开通5G基站3.2万个、光纤覆盖客户超3000万户。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大数据中心相继投产,装机能力2.3万架,集中化算力服务器1.2万台。

伴随着新基建的快速推进,作为全网设备、网络、业务集中监控、故障管理和性能管理的生产单位,以及河北三大数据中心的维护管理单位,网管中心面临的任务更加复杂艰巨。

数据中心现场运维

如何做好主责主业?网管中心坚持在“高”字上下功夫。主动提高站位,抢抓经济发展、技术应用、商业竞争、大众消费四个“范式变迁”带来的机遇,全员学习5G、“云”等最新通信技术,确保意识领先、能力领先。调高队伍配置,构建重点领域专家人才梯队,打造总量恰当、结构合理、配置高效、能力匹配的网络运维数智化“实战型”专家团队。

数据中心现场运维

在数据中心维护上,聚焦“低”字做文章,打造“数智低碳”运维新样板。联合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应用推广高压冷水机组等多项节能技术,其中空调群控系统最为显著,机房可根据热负荷变化,自动控制空调冷量输出,三年累计节约电费超过1500万元,打造了绿色节能新基建模式。

一招一式,筑牢通信企业“生命线”

“网络质量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我们定当忠于职守,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提供最优的网络安全保障,树央企形象、展移动风采!”铿锵有力的话语定格在2020年初的河北移动冬奥保障实施大会上,至今仍在宣誓场地——网管中心监控大厅回响。

冬奥保障誓师大会

网络质量不仅仅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更是保证社会正常运转的关键一环、满足百姓美好数字生活需求的基础。如何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实现网络平稳运行、业务感知良好,河北移动网管中心一招一式皆有章法。

2021年“七一”前后,网管中心通过深入排查网络隐患,发现并整改问题513项,有效夯实网络平稳运行基础;突出重点区域,围绕27个红色场景,制定专项保障方案,自点到面保证良好业务体验。

冬奥保障完成

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上,网管中心加强创新应用升级保障,实现了核心赛区网络信号和容量的实时动态监控,实现了分钟级问题预警定位,能够360度全方位展示保障场景和人员车辆分布,实现了全自动网络自我优化及效果评估,可将故障发生点位1分钟内通知到责任人。

工作讨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网管中心通过加速网络扩容进程提升线上业务承载能力,实施优化调度策略降低网站访问时延,大力推广云视讯业务满足在线办公需求,切实改善民生所需。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重点机构及单位业务保障,借助视频彩铃、短信等手段加大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力度,加强大数据应用能力保障行程卡准确,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社会运行。

一心一意,走好数智转型升级路

随着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以信息技术、数据要素改造现实世界的过程正在悄然发生,这就是经济社会数智化的转型过程。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指出,运营商把握数字经济机遇,关键就是要通过数智化转型(Digital-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形成以网络为基础、信息技术和数据要素为驱动的新增长模式,打造自身发展的“第二曲线”,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夯实数智化网络作为转型升级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河北移动网管中心的目标所在。如何构建云网一体、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体系,探索网络云化、虚化、智能化转型,夯实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基础,成为摆在网管中心面前的新任务。

自2020年创立“Tech融创工作室”以来,河北移动网管中心树立“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的理念,力求贴近客户、贴近一线、追求实效,2021年被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科技厅评定为省级创新工作室。

tech融创工作室授牌

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Tech融创工作室

在创新引领的道路上,河北移动网管中心以网络质量提升为主题,聚焦智慧运维、智慧数据等领域,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加快建立高效、智能、简洁、协同的创新运维体系。近三年累计完成各类研发、创新成果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集团级创新成果11项、论文7篇,集团级自主开发大赛10强产品1项。

数据中心机房现场运维

“我希望网管中心团队再接再厉,继续加快转型步伐,主动支撑一线,勇于改革创新,忠诚坚守网络‘生命线’,争做数智化转型先锋,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数字生活贡献新力量。”河北移动总经理刘殿锋在为网管中心颁授全国“工人先锋号”奖牌时如是说。

面向未来,河北移动网管中心将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以网络领先为目标,夯实能力基础,发挥资源潜能,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数智转型,为打造品质一流、安全高效的精品网络贡献力量。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