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为民宗旨 真诚服务群众

2022-06-01 08:43:15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记“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威县信访局局长王志开

本报记者武健

“您遇到什么难处了?”“别急别急慢慢说……”尽管在北京出差,但接到群众的信访电话,他总是耐心询问、仔细解答,有时电话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咱们信访工作者必须当好党和群众的纽带,设身处地理解尊重群众,尽心尽力解决他们所反映的问题。”王志开说。

参加信访工作6年来,威县信访局局长王志开把“倾情信访、务实为民”作为工作宗旨,主动与信访人沟通谈心,做朋友、说道理、讲法律,帮助信访人解开心中的“疙瘩”,促使问题有效化解。近日,王志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只要用热心接待信访群众、有耐心听取百姓诉求、有决心化解群众矛盾,保持恒心和定力,我相信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工作以来,王志开坚持有群众上访必接待,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努力让上访群众满意而归。

“做信访工作,落脚点在解决问题。”在具体工作中,王志开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依法规范人”的原则,探索创新了“5+1+X”(“5”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检法三长,“1”即:分包案件的包案县级领导,“X”即:涉案乡镇、部门)分析研判机制,实行“一案一过堂、一案一对策、一案一机制”,现场明确工作责任,现场组成工作专班,现场研究化解措施。2021年,威县初信初访化解率达到95%。

制度创新的牵头人

一头挑着社会稳定,一头挑着群众利益,责任驱使王志开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模式。他不断研究和总结信访工作规律,先后创新和完善多项制度,从根本上化解信访矛盾。

2021年7月,威县方营镇李某某因与一项目方产生纠纷,难以达成赔偿数额,多次来到威县信访局上访。为促使问题有效化解,王志开联合乡镇党委、交通局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调取相关手续和补偿方案进行分析研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妥善化解了李某某提出的全部问题。

“这件事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要是搁在之前,处理起来费时又费力。”威县信访局办公室主任赵鹏表示,事件的快速、顺利解决,得益于王志开提出的“联合工作法”。

为增强信访服务成效,王志开尝试改变信访工作人员单一接访的格局,而改为每天和入驻群众工作中心的单位、乡镇人员一起联合接访,形成县乡纵向联动、部门横向互通、便民为民的接访工作格局。此外,按照“一般的事情不过夜、复杂的事情不过周、疑难的事情不过旬”的原则,王志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政策法规的明白人

“王志开是政策法规‘活字典’。”同事们的由衷之言,道出他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信访群众来自各行各业,反映的问题也五花八门,不熟悉相关行业的政策法规,难以进行有效对话,无法答复群众。深谙此理的王志开潜心钻研政策法规。“咱们信访工作者一定要注重学习,成为信访业务的明白人。”王志开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做到凡接触过的信访案件都要深挖细查,寻求政策法律依据,真正成为信访战线的行家里手。

近日,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王志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既是肯定又是督促,我将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断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王志开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