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生命之光 大爱温暖人间

2022-04-14 09:47:55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73岁李连波签署遗体捐献志愿书

延续生命之光 大爱温暖人间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瑞超 乔段段通讯员赵洁文/图

生命终将消逝,怎样才能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73岁老人李连波做出了他的选择。

近日,经多方打听,李连波揣着手写的申请书,迈着蹒跚的脚步,来到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他希望能为社会多作一点贡献,生命也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延续。

晚报的一篇报道,坚定捐献信心

4月12日,记者来到襄都区检察院家属楼小区李连波的家中,桌上的一沓沓报纸、一本本书籍,引人注意。

李连波是邢台技师学院退休教师,是一位老党员。他说,活到老,学到老,读书看报早就成了自己的习惯,“每天不学习,是睡不着觉的。”

正是这个习惯,帮助李连波做出了重要的决定——签署遗体捐献志愿书。

2019年,牛城晚报刊发稿件《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邢台八旬退休教师自愿捐献遗体》,这让李连波深感震撼。“退休后就有了这样的想法,看到咱邢台有这样的人,更坚定了我百年后捐献遗体的决心。”李连波说。

“很多年前,他就提过。这两年,他又开始反复提起捐献遗体的事儿,我原本是不愿意的。”李连波的老伴儿王凤娥说:“希望他可以完完整整地离开。”

但王凤娥的心里也清楚,李连波下定决心的事儿是不会被动摇的。和子女们商量再三,王凤娥和孩子们决定尊重李连波的意愿。

李连波认为,自己是个平凡的人,希望通过这个选择,多给社会作些贡献,展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亲笔写下申请书,完成多年心愿去签署遗体捐献志愿书前,李连波亲手写下申请书,一笔一画,字迹工整,满怀赤诚。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指导下,李连波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郑重签下名字,了结了多年的心愿。

李连波退休后,在学校家属院的业主委员会担任了近十年负责人,不少邻居称他为“傻老头儿”。

家属院里不少设施老化,需要重建。李连波不怕麻烦,帮忙联系安装一户一水表、改造供暖等工程。在这期间,他自掏腰包近5万元。“如果大家伙儿都想着自己,谁还会为集体办事呢?我觉得我应该这么做。”他说。

在校园里李连波兢兢业业地

付出,洒下了无数爱的种子。而今,李连波又决定百年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再次回报社会。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经常饿着肚子上学。后来有了工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些都是党和国家给我的。”李连波说,人活着的时候捐献爱心,生命结束后还能作出贡献,是“完美”的结局。

致敬!全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达17677人

近年来,我市红十字会系统不定期地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遗体器官捐献知识宣传,还同相关部门一道举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形成“破除旧观念,弘扬新风尚”良好氛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逐年增加,他们中既有城市居民,也有农村群众。

目前,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有17677人,实现遗体和器官捐献的有93人。(遗体)器官捐献完全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是“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崇高体现。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完成捐献志愿登记,仅仅是器官捐献意愿的表达。最终是否能实现捐献,要等到生命离开时,通过严格的医学评估,并征求直系亲属的共同同意后才能实现捐献。如果捐献者的捐献意愿发生改变,随时可以变更或撤销捐献志愿登记。

同时,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需按严格的法律程序和医疗程序进行,任何时候都不会影响登记者在发生意外和疾病时的抢救和治疗,所以志愿登记者不必担心医疗机构为了实现捐献而放弃治疗等情况发生。

市红十字会诚挚邀请有意愿的居民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方式如下:

微信报名登记: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点击志愿登记,进行线上登记。

网站报名登记:登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www.codac.org.cn)点击“我要登记”。

现场登记:到户籍所在地红十字会现场填写“中国(遗体)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进行书面登记。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