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志愿军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2022-04-08 10:23:21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为邢台籍烈士寻亲”系列报道之二

两位志愿军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红玉 李平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辗转为邢台县籍烈士王杰成功找到亲属后,又开始为16名邢台籍赴朝鲜作战的志愿军烈士寻亲,消息一经报道便受到了众多热心读者的关注。截至4月7日,有两名志愿军烈士的亲属成功找到,还有两名志愿军烈士的信息在家乡得到核实,正在联系其亲属。

寻亲烈士名单

王德海:清河县,39军115师343团1连,1929年——1952年7月。

张殿文:新河县荆庄乡王府村,39军。

翟金保:沙河市。

高连增:巨鹿县张王疃乡八里庄村,12军60师178团。

阎大江:南宫市苏村公社苏三大队,26军76师226团。

王志勇:内丘县,42军125师374团,1926年3月出生。

宁庆寅:临西县,65军195师583团,1922年出生。

李兰乾:南宫市大潘庄公社董家张马村,1925年-1951年。

焦民范:内丘县大孟镇都城铺,15军45师133团,1924年出生。

王臣文:宁晋,67军。

张天虎:沙河市。

连秋发烈士的三位亲属打来电话

“连秋发是我大爷爷,父亲找大爷爷的信息找了好多年。”4月6日,任泽区的连会强第一时间联系记者说,在看到《牛城晚报》刊登的为16名邢台籍志愿军烈士寻亲的报道后,他发现其中有大爷爷的信息,十分激动,遗憾的是父亲已于去年过世。连会强回忆,以前家里有大爷爷的烈士证,但因时间太长已找不到了,只剩下一张部队给家里送来的讣告。随后,连会强的弟弟和叔叔在看到报道后,也第一时间给记者打来了热线。

4月7日,连会强的叔叔连进华给记者提供了讣告的照片,上面写着:……连秋发同志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不幸牺牲……落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时间为:一九五三年五月。

“去年,我根据村里老人的一些说法,又结合我们家家谱推断出了大爷的一些信息。”连进华说,大爷连秋发1929年出生,任泽区辛店镇辛留垒村人,1946年或1947年参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

“董学礼是我的二爷爷”

4月6日,信都区羊范镇喉咽村的董梅女士打来热线,称董学礼烈士是她爷爷的亲弟弟,当年参加抗美援朝,只知道牺牲了,没有其他信息。

“当年父亲为了完成爷爷的心愿,曾经多方打听,还亲自到民政部门找过,希望能得到关于二爷爷的信息,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打听到。”董梅说,

在报纸上看到二爷爷的信息,全家人都十分激动,终于知道二爷爷牺牲在哪里了,也算给了老一辈人一个交代。

“后期有什么情况希望能随时告诉我们。”董梅说,非常感谢记者为寻亲志愿者与烈士亲属牵线搭桥,便于后期完善烈士的信息及针对烈士的一些事宜进行沟通。

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积极协助寻找

本市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也参与到为烈士寻亲。清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在清河县的烈士英名录上找到了清河县代屯烈士刘雨芝,与清河县谢炉村烈士谢记成的信息,并且已经与镇里联系过,正在寻找家属。

令人遗憾的是,平乡县退役军人

事务局向记者反馈,看到烈士寻亲名单里有一位是平乡县赵庄烈士黎文振,他们进行了积极寻找。“平乡县没有赵庄,有个北赵庄,我们向村名接近的村里进行了打听。”工作人员介绍,可是经过翻阅资料、向村民打听,并没有找到有关该烈士的信息,也没有找到相近似的信息。

其他烈士的亲属也纷纷来电

在为志愿军烈士寻亲的同时,本市其他烈士的亲属也纷纷打来电话。

“我是任泽区邢湾的,我爷爷的哥哥肖占文烈士不知道埋葬在哪里。”“我的爷爷宗振亮牺牲在淮海战役的战场上,但不知道葬在了哪里。”“我是任泽区辛留寨烈士冯延斌的侄媳妇,想替家人找到烈士的牺牲地。”……一

条条烈士的信息,在记者和志愿者之间传递,记者将积极为其牵线搭桥,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烈士或烈士亲属。

这里还有11名赴朝鲜作战的志愿军烈士等待着亲属的出现,如果您是他们的亲属或是知道这些烈士的信息,可致电牛报热线3129900,与记者一同助力这场寻亲行动。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