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信群变身为民解忧大帮手

2022-03-28 08:38:55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老百姓有“呼”议事厅有“应”

小微信群变身为民解忧大帮手

本报讯在南和区三思镇西宋村的村民眼中,该村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是他们的“解忧大帮手”。无论谁家有什么事在里面说一声,群管理员们总是会有解决办法;对村里的意见建议,群管理员们也会积极采纳。3月24日,村干部来到该村93岁的要书明老人家中,为其进行养老保险认证。这让她感到格外惊喜,诧异村干部竟然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因为不久前,老人的儿子去世,以往都是儿子为她代办,但如今自己没手机、行动也不便,眼看到了养老保险认证的日子,该如何办理让老人很是发愁。还好老人在外打工的孙子一直记挂着此事,便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内说了相关情况,村干部看到消息后立即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并于当天在群内进行了办结回复。

该村村民翟严峰常年在外跑运输,不久前看着天气回暖,趁着活不忙,他从外地赶回家帮忙浇地。结果遇上了降温,无法浇地,他便又出车走了。过了没两天,天气再次回暖,眼看庄稼再不浇就会影响今年收成,而他家中只有70多岁的父母亲,且身体不好,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于是,他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表示,看有谁能帮下忙,哪怕出钱也可以。没想到,下午他就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是家里的地,志愿者都帮忙浇好了,让他不用担心,并转告志愿者的话“都是乡里乡亲,伸把手应该的,提钱就见外了”。

“我们村很多青壮年都在外务工,家里留守老人偏多,如果每家每户都走到,这不太现实,而且老人一般有什么事情也都不愿意麻烦别人。于是,我建立了这个微信群,加了年轻人进来,一方面方便了解村内老人的动态,另一方面能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放心。”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霍振杰说,“百姓议事厅”是“议事厅”更是“连心桥”,如今,从“村容村貌怎么提升”到“家里燃气没费了去哪交”,从“田间路需要修建”到“村里哪个垃圾箱有外溢”……村民都愿意在群里说一说,聊一聊。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东甲通讯员 王娜)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