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加油”,他们勇敢挽起衣袖

2022-03-08 10:02:49 星期二  来源:牛城晚报

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微光力量”系列报道11

为生命“加油”,他们勇敢挽起衣袖

奉献爱传递爱,致敬无偿献血志愿者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乔段段孙瑞超文/图

在本市中心血站机采室内,常常上映着这样一幕——无偿献血志愿者们来到这里,挽起衣袖。之后,一袋袋鲜血将温暖他人。

献血,让生命继续跳动。

他们平凡且普通的举动,却汇集着大爱与奉献。他们的一“臂”之力,呵护了急需救治的脆弱生命。因为他们的付出,生命变得更加珍贵。平凡的他们,成了我们身边的英雄。

宁立鹏:十四年献血量三万多毫升

近日,襄都区石东村村民宁立鹏来到市中心血站机采室献血,这已是他第97次来到这里捐献血小板。

“优秀志愿者”“邢台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宁立鹏的家中,厚厚的一沓献血证,各种献血荣誉证书,都见证了他这些年的执着与坚守。

2008年,宁立鹏走上献血车,第一次挽袖捐血。献全血,需间隔半年左右,而捐献血小板,间隔时间不足一个月。为给更多人提供更大帮助,宁立鹏便一头扎进捐献血小板的行列中。

从2014年开始,只要不生病,宁立鹏每月都会去献血。目前,宁立鹏共无偿献血97次,其中,献全血8次,共3200毫升,捐献血小板89次,总献血量为31400毫升。若按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来计算,他献的血比6个人的血液总和还要多。

“一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别人,感觉做这件事就很有意义。”宁立鹏说,他希望更多人参与献血,让自己的鲜血带着希望“奔向”另一个生命。

吴宁涛:成立献血团队,让爱心接力

伸出臂膀,绕上压脉带,随着一刹那短暂的微痛,鲜红的血液带着37℃的温暖缓缓流出,在拳头的一握一松之间,采血袋逐渐充盈起来……

近日,宁晋县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分队队长吴宁涛带领着志愿者来到宁晋县城区,为前来献血的人提供测量血压,检测化验,献血服务。

2006年,吴宁涛在宁晋街头看到献血车,萌生了献血的念头,这一次开启了他的无偿献血历程。

对献血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后,吴宁涛想再次献血。由于当时宁晋县并没有固定的献血点,吴宁涛便做长途汽车或打车到邢台市区献血。“不少司机师傅知道我是去献血的,连车费也不收!”

想到身边有很多爱心人士,吴宁涛就产生了一个想法:既然宁晋没有固定献血点,为什么不能去申请组织呢?

说干就干!2016年,吴宁涛向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提出申请,成立了宁晋无偿献血分队。目前,宁晋县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分队组织献血成功人员超过2万人。去年,该分队组织8000余人成功献血。

“献血车在哪里,志愿者的红马甲就会出现在哪里。”吴宁涛说,他们将发挥团队优势,普及机采、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闫胜国: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坚持15年无偿献血,献血总次数达到28次,全血献血总量5600毫升,成分献血总量16个治疗量,他就是广宗县南孝路村村民闫胜国。

提起第一次献血,闫胜国依然记忆犹新。当时的他对无偿献血了解并不多,只是知道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帮助别人,没想到当初的这个简单想法一坚持就是15年。

闫胜国的坚持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尊重,在他的感召下,家中的亲人、村里的乡亲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公益队伍。

2017年,闫胜国还曾去北京进行无偿献血,“一个老乡就剩4克血了,病情危急,我便和一个志愿者一同去北京定向献血。”

15年来,闫胜国不曾间断地进行无偿献血。“我就是个普通人,能用自己的血帮助很多人,还对自己身体有益,感觉很有意义。”闫胜国自豪地说,只要能献血,无论在哪儿,他都会坚持下去。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