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甫:用奋斗续写忠诚与担当

2021-12-01 09:01:04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武健 通讯员 贺相佳

11月26日上午,广宗县槐窝村吴洪甫家的小院十分热闹,他约上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家里收听收看省第十次党代会开幕会。“我是退伍老兵,更是一名党员。自己学懂弄通,才能宣传交流。”吴洪甫说,他要发挥余热,继续守好“老兵本色”。

1959年12月,18岁的吴洪甫报名参军。经过新兵连训练,吴洪甫被选为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并成为一名标图员。

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吴洪甫和战友们转战荒漠、戈壁、山川、丛林,在无人区开辟阵地,在大山里挑战生存极限,在川泽中捕捉敌机踪影。

1962年9月9日,一架“U-2”型高空侦察机窜到江西省鄱阳湖上空,不久进入了吴洪甫所在部队的火力范围。凭着所学技术,他精确标出飞机航迹,并传给指挥部。随着营长岳振华一声令下,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被成功击落。这是我军首次击落“U-2”型高空侦察机,吴洪甫因表现突出,记功晋衔一次。凭着卓越的战绩,吴洪甫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65年2月,吴洪甫服从部队安排退役回乡。临行前,部队要求他严格保密,绝对不能泄露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从此,吴洪甫牢记组织嘱托,守口如瓶。

回乡后,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他身上。即使是在母亲瘫痪、爱人患病、孩子辍学时,他也没有向政府提过一次要求,要过一次救助。

2018年12月,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吴洪甫“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也正是这一年,总书记写信勉励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牛犇83岁入党,再次点燃了吴洪甫申请入党的强烈愿望。时年77岁的吴洪甫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我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现在必须保持,将来要继续发扬,不但自己要做好,还要教育后代,让他们接过红旗向前跑,更要带动更多人共同向前跑……”

在槐窝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吴洪甫的入党介绍人、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文。他告诉记者,吴老每月第一个交纳党费、党组织生活一次不落、捐款捐物第一个带头,还担任了多所学校的课外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义务宣讲……

吴洪甫今年已经81岁了,却像个青年人一样,学习、交流、社会实践一样不落。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并坚定表示“疫情不退,老兵不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结合自身的战斗经历,给青年人带来党史学习教育课10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他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全会精神讲给更多人听。

“七十古稀今不息,八十刚到中年期,九十出头方成老,活足百岁不稀奇。”吴洪甫说,这是一位老首长在微信留言中给予他的激励,他将时刻谨记在心,用奋斗续写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担当。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