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我们也放心了”

2021-11-29 09:51:49 星期一  来源:牛城晚报

《家门口的“小确幸”,细细品》系列报道之六

“老人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我们也放心了”

全市不断优化养老服务,培育星级养老机构,让老年人拥有“稳稳的幸福”

“咱县里的养老院跟市里的也没啥差别了”

11月26日,窗明几净的宁晋县康乐老年公寓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日常保洁,为公寓的试运行进行着准备。宁晋县康乐老年公寓项目也是宁晋县的重点民生建设项目之一,选址在宁晋县医院院内。

在整个项目的建设中,宁晋县医院副院长刘彦强也参与其中。看着这个地上11层、地下1层的高大建筑拔地而起,实现通水通电,500张养老床位安装完毕,已经达到了投入使用的标准,他既激动,又充满期待。

“宁晋县康乐老年公寓会依托县医院的医疗卫生资源,开展‘有医有养、功能全面、互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这也是对建立长期护理服务项目的有益探索。”刘彦强说。

有住院患者家属看到这么气派的老年公寓建成即将投入使用,也会仔细打听。“岁数大了就容易这不得劲那不得劲,住到这个老年公寓里,还能有医生及时给看病,真是不赖。”一位患者家属在听到医院工作人员对此的介绍后,打算回村里跟街坊邻里都说说,“咱县里的养老院跟市里的也没啥差别了。”

“看到老伴被照顾得很好他高兴,我也高兴”

“现在,我们来做手指操!”“宋大爷做得很棒!”11月26日,爱晚红枫·幸福家老年公寓里,66岁的宋大爷坐在轮椅上,跟着护理人员做着保健操,当受到表扬时,老人笑得很开心。

宋大爷患脑梗后遗症15年了,左侧肢体活动受限,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刚得病时由老伴儿照顾着,可随着年龄增长,老伴儿已力不从心,便请来护工在家中照料。可宋大爷现在必须要有人24小时守着看护,这让老伴儿、护工都有些吃不消。

而更让老伴儿心疼、无奈的是,宋大爷因不能自己吃饭,上个厕所都要有人帮助挪动到坐便椅上,变得很没自信,人也呆板、烦躁起来。今年4月19日,经朋友介绍,宋大爷住进了这家老年公寓。“据说,这家老年公寓,今年还被市里评定为星级示范养老机构,”宋大爷的老伴说。

令宋大爷老伴儿惊喜的是,经过专业康复指导,宋大爷能自己吃饭了,而且精气神很好,脸上总挂着笑容,还能主动和人打招呼,也很爱参加各种文娱活动。

“看到他被照顾得很好,他高兴,我也高兴。”宋大爷的老伴儿说,希望这样专业的养老机构越来越多,对我们老年人来说,这是提升晚年生活质量的保障。

“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我们也就放心了”

11月26日,从视频里看到父亲干净整洁的面容,以及周围洁净的环境,刘女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疫情防控需要,刘女士无法进入邢台医专老年养护中心,但中心时常会发来父亲日常的视频,这让她很放心。

刘女士的父亲今年65岁,去年3月,因突发脑出血,导致四肢瘫痪,卧床不起,完全丧失自理能力。“我爸爸生病之初,我们是轮流照顾的,都想把他照顾好。”但令刘女士一家人无奈的是,因不懂专业的护理知识,老人身上有了多处压疮。

看着一处处压疮,家人们既心焦又心疼,但又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起初,也有人建议我把爸爸送到养老机构,但我很不放心。”刘女士说,看着受病痛折磨的父亲日渐憔悴,一家人最终接受亲友建议,将老人送到了邢台医专老年养护中心。今年,该养护中心被市里评定为星级示范养老机构。

一个月的时间里,该中心的专业护理人员每日定时给老人翻身、检查皮肤,医护人员负责换药,在一系列的悉心照料下,刘大爷的压疮有了好转。看着养护中心根据刘大爷的具体情况制订的护理计划,以及用心的护理服务,刘女士放心了,对养老机构也有了新的认识。

“爸爸的精神状态不错,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我们也放心了。”刘女士说。

完成进度

今年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优化养老服务。完成4所养老机构配套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增加养老床位约2000张;培育20家星级养老机构和3家星级示范养老机构。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广宗县康年老年养护院项目、宁晋县康乐老年公寓项目、临西县老官寨养老院项目、柏乡县老年养护二院项目已完成配套工程建设,达到投入使用标准,共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

已完成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一、二级养老机构进行等级评定工作,43家养老机构通过第三方评定;已评定出“爱晚红枫·幸福家”等6家等级示范养老机构。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核心提示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敬老爱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养老,是任何家庭和个人都要面对的话题。今年,邢台市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增加养老床位,培育星级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婵娟 文/图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