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强调

2021-11-05 09:16:5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全市生态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强调

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兑现奖惩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本报讯(记者张文学)11月4日晚,我市召开生态治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形势,查找问题短板,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领导邱文双、崔大平、吕瑞民、胡仁彩、张福杰、郑传记出席会议并分别讲了意见。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监察专员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不少地方之所以工作比较被动,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导致工作标准不高、落实标准不高、分工负责不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大气和水污染治理、矿山综合整治、农村乱占耕地整治、打击盗采河砂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分工更要负责、落实一定到位、奖惩务必兑现,坚决防止只表态不落实导致临终“翻盘”情况发生,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会议指出,换届后各县(市、区)领导班子到位已经近半年了,从面上看,整体工作有进步、有成绩,但两极分化、优劣分化的情况也逐步地明显化、趋势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马太效应”。市级党政领导一定要认真分析条线工作问题原因,分清责任,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堵住漏洞,避免工作陷入被动。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痛下决心,冲刺年内最后57天的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治理、安全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以高标准、高强度、高落实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持续发力、精准管控,确保建筑工地、道路、重型车辆、油品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常态化管理到位,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要加快压减煤炭消费总量进度,确保实现年度节能目标。要围绕实现水生态治理目标,抓好重点河流上下游联动治理工作,确保达标排放。要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大“五未”土地处置力度,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要解决好危化企业“四个一批”问题,严格按要求处置到位。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10月1日至15日和10月16日至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PM2.5、PM10、NO2、9月份降尘量排名,9月份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排名、生态补偿金扣缴情况、危险废物监督管理、矿山综合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盗采河砂治理工作情况。

截至10月31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8,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倒16,同比下降18.8%;PM2.5年均浓度40微克,同比下降26.5%;优良天数198天,同比增加25天。

10月1日至15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临城县、内丘县、清河县、临西县、威县;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宁晋县、沙河市、新河县、襄都区、隆尧县。10月16日至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前五位由好到差依次是:临城县、内丘县、柏乡县、南和区、市开发区;排名后五位由差到好依次是:临西县、平乡县、广宗县、威县、南宫市。

会上,10月1日至15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倒一的宁晋县和NO2排名倒一的沙河市;10月16日至31日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倒一的临西县和NO2排名倒一的新河县;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倒一的新河县;危险废物监督管理、矿山综合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盗采河砂治理工作不力或问题突出的柏乡县、内丘县、宁晋县、信都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与会市领导分别对工作落后的县(市、区)进行了提问。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