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种下爱国苗,书写青春精彩答卷

2022-03-18 18:08:58 星期五  来源:荔枝新闻

  少年强则国强。从冰雪赛场上一张张虽稚嫩却散发顽强拼搏意志的脸庞,到疫情防控前沿一个个虽年轻却果敢坚毅的身影,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青春光彩正书写精彩答卷,与伟大时代一同闪耀。

  “拼”形象,心中播撒爱国苗。青少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谷爱凌、苏翊鸣等年轻运动员青春有为创造历史;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决赛中,中国运动员纪立家夺冠,王鹏耀获得银牌,朱永钢摘铜,张义琦获得第四名。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他们赛前一声“加油,骄傲是属于中国的”振奋着每颗青春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要紧紧抓住青少年阶段的“拔节孕穗期”,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个个身边的“拼”形象就是一堂堂最生动的思政课,讲好他们为国奋斗的好故事,将在润物无声中引导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养”精神,融入大我搏出彩。“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今天,在逐梦新征程上,青少年是希望所在、力量所系。心中充盈爱国情怀,方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少年不仅要向外学,更要由内养,用实际行动清晰回答青春为谁而闪耀。要主动融入祖国之大我、人民之大我,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找准个人理想与伟大事业的契合点,方能点燃梦想,激发奋斗热情。让青春的力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蓬勃而出,磅礴而来,每一个拼搏的青春都必将更加出彩。

  “育”新人,培养逐梦生力军。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伟大的事业,全社会都有义务和责任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青春应当为谁而绽放?青春在何处更绚丽?青春光彩应该是什么样子?这些问题需要广大青少年主动探寻答案,也迫切需要家庭、学校、全社会行动起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激活筑梦能量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把握人生成长关键期,种下灵魂深处爱国苗,让青少年接稳历史接力棒,在新时代乘风破浪逐梦前行,涌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最蓬勃的力量!(丁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