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时评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培育河北发展新动能

2022-08-31 14:50:44 星期三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冀时评论员:延迹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我省将重点举办和参与其中6项主要活动,并组织500余家企业集中亮相,力求用足用好这一对外开放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河北服务”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我省亟待解答的一个重要命题。而在此次服贸会的主题“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要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合作是共赢的基础,要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更多国内外优秀企业加强合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联手京津协同发力,以区域协作的方式进军国际;另一方面,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对外投资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要深谋“绿色”,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在对外开放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引进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应用,扩大优势技术出口,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要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同时加大传统领域数字化改造力度,推动金融、互联网信息、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发展,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明确遵循。全省上下要以此次服贸会为契机,坚决扛起发展重任、解答重要命题、展现时代担当,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培育新的更大动能。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