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秦皇岛: “夏日经济”展活力

2022-08-22 14:52:09 星期一  来源:

记者高扬

8月15日,夜幕降临,海港区秦皇小巷一下子热闹起来:烧烤、海鲜、烤冷面、铁板鱿鱼等特色美食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招呼声、吆喝声、音乐声相互交织,喧嚣之声不绝于耳。

“秦皇小巷是咱们秦皇岛非常有名的美食街,也是有名的打卡地。晚上,吹着海风,吃着小吃,特别凉爽惬意。”在如织的人流中,市民乔先生边享受美食,边谈论着感受。

为拉动消费市场活力,我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旅游旺季,充分挖掘市场潜力,通过发展“夜经济”、发放消费券和文化惠民卡等多种举措,激发和释放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市场扩容提质。

秦皇小巷拥有160家商户,其中特色地方美食151家,文创产品9家,2020年7月开业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解决了700多人的就业问题,“夜经济”效应鲜明。

“今年,通过政府刺激政策,小巷夜经济发展强劲,每天人流量能达到6000人以上。”秦皇小巷负责人刘博洋说。

游客多了,生意就好做了,秦皇小巷商户的脸上乐开了花。“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热闹的晚上,周末基本上能卖出四五百份小吃,虽然累但是心里很快乐,收入非常可观。”商户刘焱说。

百姓的“夜生活”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日益繁荣的“夜经济”正在成为我市夏日经济新兴活力源。

探秦皇·潮活文旅街区是我市又一个“夜经济”打卡地。街区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丰富“美食、休闲、住宿、娱乐、商务、体验”六大服务功能,涵盖非遗绝技街、百年老菜馆、休闲美食步行街、特色演艺区等多项主题内容,主打沉浸式互动体验。一到夜晚,特色街区里灯光璀璨,十分热闹。探秦皇·潮活文旅街区企划部工作人员王权说:“在旅游旺季,傍晚6点左右就有市民和游客来逛街区,晚上9点还有不少人流,每天街区客流量能达到3000多人。”

作为旅游胜地,今年夏季,山海关区通过打造夜间特色业态及消费场景,将互动娱乐、传统文化、网红美食有机结合,为来秦游客打造沉浸式游览模式,延长停留时间,促进消费升级。

入夏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天下第一关景区鼓声阵阵、灯火通明,五颜六色的灯光照亮了整个古城,《观·山海》长城情境光影秀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将现代科技和古城文化结合在了一起,我们不光感受到游玩的乐趣,还感受到了古城的文化气息。”游客吴楠说。

据统计,7月份,山海关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7.8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127万元。

“夜经济”点亮了生活、活跃了市场,而消费券和文化惠民卡的发放,既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又进一步点燃了他们的消费热情。

“使用消费券,满368元减100元,384元的商品只付了284元。”正在海港区家惠超市河北大街店购物的市民景屹说,“有了消费券的加持,我们消费热情更高了。”店长都俊丽介绍,自全市开始发放消费券以来,人气比之前旺很多,客流量平均增加20%,超市营业额明显提升了。

据了解,7月1日起,我市投放了总价值1.1亿元的“秦皇岛市消费券”,涵盖汽车、家用电器、商场超市、餐饮等领域。其中,市县区财政共安排资金1020万元,金融机构和参与活动的各类商户匹配电子消费券、折扣优惠等约1亿元。一个月来,采取政府引导、银行配套、商家支持的发放消费券促消费活动,共拉动消费11.62亿元。

我市还向全市发放了8万余张文化惠民卡,推动文旅产业消费升温。目前,我市相继组织了大樱桃采摘节、沙滩音乐节等主题活动,开展“秦皇岛礼物”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汽车后备厢网红产品市集等文旅产品促销活动,推出滨海度假、长城文化、康养健身、非遗体验等精品旅游线路,文旅市场焕发新生机,展现新活力。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