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华骨髓库的9503颗邢台“生命火种”

2022-02-24 10:16:47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他们用爱传递生的希望

致敬!中华骨髓库的9503颗邢台“生命火种”

公益牛城·日行一善“微光力量”系列报道③

邢台日报社新媒体记者孙瑞超通讯员 赵洁 文/图

袁丽娟

朱凤晓

能成为中华骨髓库中的一名志愿者,被他们视为一种至高荣耀。也许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也许当时只是想着举手之劳可能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茫茫人海中,缘分有时就是这么奇妙。配型成功的电话打来,没有犹豫,我来!“我只是比别人幸运些,谁遇到这事儿都会帮忙”……况且这是一件多么神圣而又光荣的事。

他们来自邢台的不同地方,从事不同的行业,他们用善举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点燃生命的希望!

A

退了机票毫不犹豫答应捐献

2月23日,记者联系到本市第3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朱凤晓时,他正在太原工作。“2月14日捐献完成,回家休息几天后,感觉身体没啥事儿,就出来工作了。”朱凤晓笑呵呵地说。

朱凤晓为广宗县人,他和爱人孙飞原本在拉萨工作。春节回乡探亲期间,朱凤晓知道移植计划确定后,退了机票,推迟了原定于2月9日的返程计划。

回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时的场景,朱凤晓还是很激动。近四个小时内,他只能保持平躺的姿势,手和脚既不能动,也不能翻身。“但是我一点儿也不后悔!”朱凤晓说。

朱凤晓捐献完成回到家中后,亲朋好友得知他的“英雄事迹”纷纷前来看望。朱凤晓趁机现身说法,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普及。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但这个世界上有人因你的帮助使生命得以延续,这种特殊的‘血缘关系’让人感觉很自豪。”朱凤晓说,他期待更多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来帮助更多的人。

B

两口子都是志愿者希望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

袁丽娟今年37岁了,是临西县一所幼儿园园长。当她完成捐献,回到工作岗位上时,她成了孩子们心中的“英雄”。“孩子们的眼光充满崇拜,更听话了,上课也认真了。”袁丽娟说,这是意料之外的事儿。

鲜花、贺卡、编织品……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后,一件件满载爱心的礼物送到她的手中,让她很感动。即使是回到家后,也有不少人登门看望。“我只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事儿,却有这么多人关心,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袁丽娟说。

袁丽娟的爱人卢新春,两口子是大学同学。早在上大学时期,卢新春就开始定期献血。直到现在,这个习惯还在坚持。同时,卢新春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妻子是我的榜样,当有一天需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我也会像妻子一样,勇敢地站出来。”卢新春说。

袁丽娟是临西玉兰志愿者协会成员,每逢节日,都会开展志愿服务。这也是袁丽娟讲解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的最佳时机。

“我们俩经常一块研究,怎么能让讲解更有效。我们一直坚持做这件事儿,希望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袁丽娟说。

C

37名志愿者成功捐献 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有9503名

本市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有近万名……为普及相关知识,市红十字会以“5·8”世界红十字日、“6·14”世界献血者日为契机,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讲座、印发宣传资料及宣传品、邀请成功捐献者现场互动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消除恐惧心理。

此外,市红十字会还成立了专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这也标志着本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向着多领域、专业化迈进。

随着造血干细胞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并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更多的人关注并加入志愿者队伍,配型成功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本市有37名志愿者成功捐献,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有9503名。

市红十字会也呼吁更多的人能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只要您的年龄在18至40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采取8-10ML血样,留取血样后,组织配型实验室将会对您的血样进行HLA分型等检验,并把您的相关资料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了。一旦有血液病患者和志愿者的血样配型吻合,通过体检,即可进行捐献。咨询和报名电话:2268877。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