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虎劲”凝心聚力干出精气神!

2022-02-18 10:31:38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新春走基层·虎虎生威的牛城牛人系列报道之16

铆足“虎劲”凝心聚力干出精气神!

各行各业开足马力冲刺“开门红”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英文/图

巩固和提升农村“双代”改造,让村民安全清洁取暖;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减轻群众就医购药负担;奔跑开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虎年伊始,本市召开以“狠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发进取、争创一流”为主题的四级干部大会,全市上下抖起虎虎生威的雄风,拿出生龙活虎的干劲,紧紧围绕“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奋力开创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管优服让村民安全清洁取暖

2月17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代办负责人张利海带领技术人员来到南宫市王道寨乡西赵守村李计功家中,检查“双代”设备运行情况。

李计功家的厨房整洁卫生,墙上悬挂着一台崭新的燃气壁挂炉,供水温度设置在50℃。家里五个房间安装暖气片,每组暖气片均有阀门,可根据取暖需求自由控制,室内温度约20℃。

“原先冬天俺家是用煤取暖,家里烧火把墙熏得黢黑,到处弄得脏兮兮。后半夜炉子一凉,屋里就冷,光烧煤还要花三千多。”提起“双代”改造政策,李计功喜上眉梢,“俺觉得天然气真不孬,现在通气十多分钟,暖气片就能热乎起来。做饭也不用费劲灌煤气了,天然气做饭更快、更省钱,俺们太满意了!”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双代”管理和服务工作,本市制定出台了《邢台市农村燃气安全管理指导意见》《邢台市农村“双代”运行管理指导意见》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乡村积极宣传各项政策,让村民真正了解“双代”取暖的好处,彻底改变“烟熏火燎”做饭、“乌烟瘴气”取暖的落后生活方式。

“我们将以‘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责任担当,加强农村‘双代’运行管理,为村民取暖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代办负责人张利海介绍,自采暖季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代办组织各地持续开展清洁取暖“访民问暖”大走访活动,现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26条。同时,他们还建立巡查巡护制度、应急处置体系、维修服务机制、设置维修服务网点等,保障农村“双代”安全运行和取暖效果。

农村“双代”事关群众冷暖,事关空气质量改善。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双代”改造145万户,年累计替代散煤362万吨,清洁取暖环境改善贡献率达36%。

“2022年,我们将‘双代’工作重心由‘建设’转向‘管理’,巩固和提升农村‘双代’改造工作成效,推动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广大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宝战说。

市医疗保障局:铆足“虎劲”为百姓就医减轻负担

“以前每盒药126元,现在只需要49.8元钱,每个月的治疗费用从以前的225元降到了现在的不到90元,一年下来就能省出一辆电动自行车的钱。”家住襄都区的市民张宇说,她患有糖尿病,需要常年服用一种叫作沙格列汀的药品,自从该药纳入医保集中采购后,购药负担大大减轻。

为让群众切实用上价格便宜的好药,自2019年本市实施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以来,市医疗保障局不断完善机制,让带量集中采购更加规范,全面建立健全数据摸底调查机制,组织全市医疗保障局系统和公立医疗机构对药品医用耗材使用量及预计使用量进行调查汇总。精准统计,科学研判,提高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将相关数据统一汇总报省医疗保障局,确保以量换价工作的进行,为集中带量采购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价格零差率,如何提高医疗机构的积极性,确保群众能够及时买到药品,在这方面我们下足了功夫。”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红斌告诉记者,为让老百姓用上质优价廉的好药,建立集采药品使用监督机制,开展定点医疗机构集采药品耗材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充分利用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增加的监测功能,对各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数据、完成情况进行监测,医院进什么药,开了多少,一目了然。

截至目前,本市已实施国家和省组织的8批次药品和6批次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药品平均降价在52%以上,医用耗材平均降价在80%以上,每年为参保市民节省医药费用4.5亿元以上。

“我们将以‘狠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责任担当,对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相关数据报送工作,多批次医用耗材调查统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将更加有力地减轻群众就医购药负担。”国红斌说。

邢东新区行政审批局:奔跑开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真是太感谢了,仅用15天时间,就帮我们企业解决了杆线迁移、‘七通一平’等问题,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加快企业项目落地。”近日,在邢东新区行政审批局,未来基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企业拉开新序幕,开启了新篇章。

据了解,该公司要在邢东新区创建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地址位于龙岗大街。动工初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

今年伊始,邢东新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妈妈式”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同时,全面推进“承诺制”“公示即发证”“多测合一”“联审联批”等系列改革,实行“一站式”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加快招商项目落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发展环境。

2020年,邢东新区行政审批局搬迁新址,从零管理体制、零审批端口、零业务基础的情况,到协调省市18余个相关部门,开通专网审批端口21个,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虽然运行时间不长,该局负责人刘丁却带领该中心相关同志,走访调研企业,一刻也没闲着。

走访过程中,刘丁与企业负责人及一线员工进行密切交流,及时有效地掌握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宣传解读专项支持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真正做好“妈妈式”服务。

面对新形势新征程,该局制定《邢东新区项目提速15条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狠抓落实、大干实事、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四级干部大会精神,强化“争第一、创一流”的意识,奔跑争先,全力打造一支纪律最严、本领过硬的审批服务队伍。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全新的姿态,践行‘妈妈式’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美丽邢台添砖加瓦。”刘丁说。

新春走基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