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冀言”文章|善于发现问题 敢于正视问题 勇于解决问题

2023-04-14 12:12:08 星期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是党中央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

当前,全省上下精气神全面提振,正在精心谋划推进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燕赵大地展现出勃勃生机。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学用脱节、转化运用不够;有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有的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凡此种种,迫切需要我们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不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主题教育就难以取得预期效果。要深入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沉到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部门和个人工作实际,把自身的不足找出来、找准确,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全面、找深刻。

要敢于正视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勇敢面对,妥善处理,才能化解矛盾、推进工作。要具备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胆魄、自我革命的风骨和品格,面对问题不避、不绕、不躲,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真正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发展负责。

要勇于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只见问题“清单”,不见问题“清零”,主题教育就会跑偏变虚,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要对照中央要求认真检查自身的不足和短板,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不等不靠、立行立改;要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水平,锤炼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开展主题教育,目的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这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秉持的态度,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冀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