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围绕公平有序,打造“最舒心”市场环境——护好源头水 市场活起来

2023-02-26 14:24:03 星期日  来源:邢台日报

本报记者 王露橦

编前话

党的二十大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强调,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提出打造“最舒心”市场环境、“最贴心”政务环境、“最暖心”金融环境、“最安心”法治环境、“最放心”信用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创新服务举措,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即日起,本报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记者聚焦火热的一线,全方位呈现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力促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太感谢了,你们‘一对一’指导帮扶,让我们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日前,河北安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8个产品成功取得省药监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企业总经理赵致君对市市场监管局帮扶人员连声道谢。

这是我市聚焦全市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和20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上下联动组织开展“质量帮扶进千企”服务企业行活动的成效之一。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市场主体视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以打造“最舒心”市场环境为着力点,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公平有序竞争,为市场主体心无旁骛谋发展保驾护航。

稳预期——持续释放惠企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83.18万户,净增7.06万户,省定目标完成率全省第一。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在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的过程中,我市制定出台了一揽子惠企政策,为企业释放暖心‘红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要做的,就是让“惠企套餐”像快递一样及时精准送达,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河北德玉泉乳业有限公司因享受到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改革红利,本月上旬已与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分别签订产品代加工协议。眼下,保温测试工作已有条不紊开展,测试一旦通过,两条高速利乐枕生产线、一条屋顶包生产线即可同时实现量产。

“以往,光是公示期就得耗上2个多月,现在我们可以一边建设一边办着手续,签完订单就生产,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资金周转压力。作为本土民营企业,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太需要了。”德玉泉公司副总经理贾伟国说。

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这样的“邢台速度”“邢台温度”。

今年,我市将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探索建立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制度,尤其是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土地、能源等资源,鼓励和吸引更多民营企业、民间投资参与交通运输、仓储物流、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切实做到公平竞争、服务提效。

提效能——化繁为简清理隐形壁垒

多年来,我市的清河县、南宫市、临西县、威县四地区位邻近人员经济文化交往频繁、产业互补性强,经济交流融合需求日益迫切。日前,四地联合推出市场主体迁移登记“四地联办”工作机制,市场主体在四地内迁移,可直接向拟迁入地登记机关提出迁入登记申请,申请人由原来的“两地跑”“往返跑”变为“一地办”“跑一次”。

“以前只能到行政审批窗口审核申请材料,办理营业执照。现在到就近银行网点的自助服务机就能办理,挺方便的。”日前,在宁晋县,河北优多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仅用20分钟,就拿到自助打印的营业执照。

广宗县AI智能审批系统上线运行,推动30个部门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559项,实现100%网上可办。

平乡县从企业选址开始,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即提前对接、服务前移,指导企业办理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为企业减环节、减时限、降成本。

……

我市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强化并联审批、联合审查、联合验收,项目审批全流程耗时压减64%。创新企业开办“一日准营套餐”服务,市、县两级3万余个事项网上可办,施工许可证等10余类事项实现电子证书发放。

今年,我市明确,继续对各类重复审批大幅精简,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必要的审批要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做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到底”,推进“证照联办”“一证多址”和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最大限度畅通市场主体“便利路”。

重帮扶——纾困解难助企行稳致远

“即将上马的新项目需要资金,我们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日前,河北利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2个高价值发明专利进行质押,成功拿到1亿元低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我市坚持“以用为主”导向,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同时分产业链举办“一对一”银企对接服务活动,一年来,帮助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74亿元,化解融资难题。

“我们在‘帮代办’线上平台提出项目建设临时用水方面的需求,很快就有专人联系,仅用一天就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日前,河北金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文芳,对邢东新区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连连点赞。

去年,我市出台272条稳经济政策措施,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市、县两级召开企业家圆桌会议近600期,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000余项,平均办结率达93.8%。

“不因一道隐形门槛,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因一条不该有的审批,让市场主体磨破嘴、跑断腿;不因一个不适宜的金融环境,使得中小微企业现金流短缺、融资难融资贵。护航企业行稳致远,是各部门助企纾困的初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市将全力开展推动市场环境持续提质、政务服务持续提优、法治环境持续提标、信用环境持续增信、金融环境持续畅通等专项行动,探索隐性壁垒专项清理、商事制度改革、政银企对接等制度创新,引导各部门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提升服务效能,制定差异化、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推动市场主体更充分释放发展活力、积聚发展后劲。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