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尧新局面

2023-02-01 11:20:17 星期三  来源:邢台日报

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尧新局面

——访副市长、隆尧县委书记王文玉

本报记者马维勇 通讯员马凤山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邢台实践落地实施,隆尧县如何把握好宏观形势,利用好当前机遇,发挥好自身优势,努力推动大发展、实现大跨越?近日,副市长、隆尧县委书记王文玉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隆尧县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文玉: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隆尧“八个新场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严纪律、优作风、强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尧新局面。着力构建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新场景,激情飞扬、活力迸发的改革创新新场景,宜居宜业、人城融合的城市建设新场景,瓜果满园、物阜民丰的乡村振兴新场景,山水相依、和谐共生的生态建设新场景,幸福美满、其乐融融的民生福祉新场景,生机勃发、百花齐放的文化事业新场景以及和谐稳定、安宁祥和的社会治理新场景。

记者:今年,隆尧县将如何部署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王文玉:具体到今年的经济工作,要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稳经济“主心骨”,不断培强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强化项目增量驱动,精心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集中力量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强化服务增效驱动,全面实行一名县领导、一个部门、一个园区(乡镇)、一家金融机构、一名公安干警的“五包一”机制,确保政策直达、服务上门。强化园区增能驱动,不断提升平台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

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全年净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营造“万众创新”浓厚氛围。促进市场稳健发展,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坚持“房住不炒”,保障群众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实施“质量强县”战略,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提高“含金量”、掌握“话语权”。

同时,大力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速中心城市成长,持续激活城市经济。围绕建设“农业强县”,全力实施“五十百千万”乡村振兴工程,加快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地”。深入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美丽隆尧。

记者:2023年,隆尧县在民生建设方面有何举措?

王文玉:我们将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更好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全力助推群众就业增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公共就业创业体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众就业。二是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环境质量,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好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建好“教师”“校长”两支队伍。三是全力建设健康隆尧。聚焦“保健康、防重症”要求,加强“一老一小一孕”等重点群体防护,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四医”联动改革,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四是全力提升养老托育质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运营,让“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成为触手可及的幸福。五是全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失业、工伤、医疗等保险继续扩面提质,抓好困难群体救助和残疾人帮扶,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应保尽保。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