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经济开发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

2023-01-30 11:38:10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日前,位于宁晋经济开发区的河北中盐龙祥盐化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精制盐。 陶洪江摄

本报讯(记者杨煜兴籍明泉)日前,记者走进宁晋经济开发区龙头企业之一玉锋实业集团智能化生产车间,只见一件件产品经过装袋、封口等环节,再通过传送带和机械手臂输送到智能化立体仓库内,全程流水线操作。“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我们的维生素B12产能连续多年占据全球市场70%份额。”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康伟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这为我们持续发展壮大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宁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胜凯介绍,该区现已形成光伏新能源、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电线电缆、纺织服装、盐化工以及电商经济的“6+1”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宁晋经济开发区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突出产业链招商,大力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加大企业招引培育力度,以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等措施赋能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高端迈进,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更加优质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

据了解,近年来,宁晋经济开发区大力开展综合承载能力提升行动,完成集中污水处理厂建设,维修区内主要路网,修建特勤消防站,加速推进安环一体化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行工程建设项目评估环节“多评合一”,推动“区域环评+区域能评+负面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包联帮扶机制,打造全县最优“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保障,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宁晋经济开发区注重创新创业,建有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升级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新一轮产业布局规划也徐徐开展。规划分东区和西区规划,其中西区规划主要发展高端制造业,聚集了晶澳太阳能、玉锋集团、丽达集团、克瑞阀门等龙头企业,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基地、世界规模最大的维生素B12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土霉素碱生产基地。东区是盐化工园区,为省级化工聚集区,依托千亿吨优质岩盐资源,重点发展制盐和两碱化工,形成了化工新材料、高端生物化工制药、高档日用化学品等盐化工产业集群。

“我们将全方位抓好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优质项目落地等各项工作,向千亿级开发区的目标迈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宁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石克栋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