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凤展:深耕织带市场创新活力迸发

2023-01-13 14:07:51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图为工人正在河北凤展织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赵一婕摄

本报讯(记者周林 通讯员范素素)近日,位于宁晋县的河北凤展织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织带机高速运转,汽车安全带织带、航空织带、吊装带、口罩耳带等产品不断下线,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汽车安全带织带是公司的主打产品,2021年销售额7587万元,销售量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一直稳居国内同行业前三。”河北凤展公司总经理温日学介绍,企业的安全带织带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只有创新才能造就单项冠军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有非常明确的指引。”温日学表示,作为中产协先进技术纺织品创新联盟的理事单位,他们将聚焦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激发创新活力,在产品品质、服务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等层面开展充分竞争,为制造强市贡献力量。

经过多年发展,河北凤展公司从一家家庭织带厂,发展为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先进、齐全,生产管理体系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完备的高技术纺织品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企业自行开发产品上千种,为上汽、广汽、长安、通用、比亚迪、长城、吉利等整车厂配套车用安全带,是国内第一家通过中国汽研中心CCAP(中汽认证中心)认证的安全带织带厂家。

2013年,河北凤展公司参与编写了《汽车安全带织带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QC/T946—2013行业标准,并于2021年组织相关单位对该标准进行了研讨更新。

在生产车间,车间主任向记者介绍一款织带:“我们采用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连续玄武岩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制造出来的织带强度更高、更轻、产品质量稳定性更高。”

近年来,公司加大科研投入,通过设备组件的添加、更新改造,拥有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装备,获得了高速织带机、裁剪装置等9项专利。同时自建了研发中心,引进行业内技术专家,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研发了航天航空、应急救援等领域用带产品。

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2020年,该公司启动年产2800万米抗病毒抗菌防致敏汽车安全带织带技术改造项目,通过更新先进生产设备实现产品品质提升的同时,将利用电改气的加热方式实现节能降耗和低碳生产。

“现在我们正在加快开发环保、可回收、抗菌、抗病毒等特色织带产品,争取占领科技和市场制高点。”温日学表示,他们将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方向,深耕细分领域,加力加速攻克更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扩宽产品应用场景、开发出适应市场所需的新产品。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