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丨我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增速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

2023-01-13 12:14:42 星期五  来源:邢台日报

聚焦创新、人才、标准、品牌、设计、上市等因素,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培育龙头企业,加速企业“两化融合”——

本报讯(记者闫丽静、王芳)1月12日,在平乡县好孩子北方工业园区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企业自主开发的数字化系统查看整个产品生产流程。“运用全智能化管理模式,无论是接订单、采购配件、车间制造,还是仓储物流,全部实现了线上操控。”据园区副总经理钱红梅介绍,园区正在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明年投入使用后,生产效率能提高46%左右,良品率可控制在99%以上。

这是我市特色产业集群加速数字化改造的一个场景。

产业集群是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去年以来,我市聚焦创新、人才、标准、品牌、设计、上市等因素,推动“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倍增”计划,逐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定期对账。各县(市、区)立足县域自身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龙头”企业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为加快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企业,我市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对头部企业通过产业链精准“填空”招商,大力引进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加快形成“头雁”效应。目前,我市已确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205家。相关部门加大帮扶包联力度,在项目申报、产需对接、上市融资、问题解决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升级。46个特色产业集群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成功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以科技赋能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数字化赋能,激发县域特色产业新活力。近年来,我市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以数字化赋能,加速企业“两化融合”,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数字化改革新路径。

智能手臂机器人进行钢坯喷号作业;识别钢坯标识解析,跟踪炼钢到轧钢全过程;智能表检系统自动检验钢卷质量……德龙钢铁依托物联网射频识别、5G等技术,成功打造数字智能化钢企,实现了管理的全面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2022年,我市跑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1月至11月份,46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501.1亿元,同比增长15.02%;全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10%以上。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