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寻亲路 十年骨肉终团圆

2023-01-13 09:10:00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本报讯“感谢你们十年来对龙龙的悉心照料,今天我们父子终于能再次相逢、骨肉团聚,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啊。”晏某龙父亲老泪纵横,紧握着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在与孩子失联的日子里,他们日夜思念,无数次寻找都以失望告终。

近日,在市救助管理站滞留10年的石家庄市元氏县籍晏某龙,在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依托民政部门“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公安机关信息平台,借助人脸识别、DNA比对、大数据比对等科技手段,通过快速反应、精准核查、及时推送等有力措施,终于回到了家人身边。

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在原有通过相貌、习惯、语言等特征开展寻亲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探索了“互联网+大数据”的工作模式,通过采集救助对象人像和DNA等信息数据,依托“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动态监测,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最大限度甄别其身份。

截至目前,市救助管理站已完成全部救助对象建档立卷、人像采集、DNA数据采集工作,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公安部门,进一步进行身份识别,以科技手段助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实现“信息快捷化,数据精准化、响应时效化”。(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乔段段 通讯员 郭玉龙)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