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货飘香生意渐火 坚果销量蹭蹭往上涨

2023-01-12 10:43:51 星期四  来源:牛城晚报

春节临近,炒货店里的炒炉又忙着转起来,商家正铆着劲备足年货迎高峰。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炒货店及超市内的炒货、坚果柜台,看到顾客日渐增多。伴随着炒货、坚果的香味,年味也渐渐飘上街头,进入市民家中。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郭红玉 文/图

商家忙着备货迎高峰

1月11日上午,在信都区建设西大街刘老三炒货坊,门前的炒炉不停地翻转着,送出阵阵干果香。炉内正炒制的是花生仁,刘老三看了看时间,走近炒炉用勺子从炉内舀出花生仁尝了尝说:“还欠点火。”

不一会儿,他再次起身查看,这次告诉记者可以出炉了。把箩筐放到烤炉的出货口摁动开关,炉内花生仁缓缓倒出。随之,他将箩筐内的花生仁晃动均匀,再放在一旁晾凉。

刘老三说,这是一个小炉,家里还有一个大炉,从腊月初八开始,两个炉子每天早7点打开,一直转到晚上7点,每天炒制备货。“再炒两三天,货就准备得差不多了,那时候店里忙活就顾不上再炒了。”

其间,陆续有顾客走进店内,店内摆着多种口味儿的炒瓜子、炒花生,还有各种坚果。“花生、瓜子都得准备点,孩子们喜欢吃坚果,也要买点儿。”一位女顾客挑选着一样样干果。

顾客选购干果迎新年

在育才路一家炒货店,店内顾客络绎不绝。记者走访看到,有的炒货店已将摊位摆到店门口,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据达活泉斜街一商家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由于葵花籽的进价稍涨,炒瓜子价格也略有上涨,瓜子每500克卖12元至20元,花生每500克卖10元至14元。每年小年前后将迎来市民购买高峰期。

记者注意到多数炒货店内,都有坚果而且品种丰富,价位高低不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不再只买花生、瓜子,都会挑上几样坚果,我们必须满足顾客的需求。”店主笑着说。

与传统的瓜子、花生相比,松子、开心果、夏威夷果、碧根果等坚果价格稍高,可购买的顾客依然很多。

坚果销量开始见涨

在市区部分超市炒货、坚果区,一排排炒货、坚果等品种丰富,供市民选购。记者看到仅瓜子的口味就有十多种,顾客细细挑选着不同的口味。“瓜子的种类和口味越来越多,市民选择余地大,但还是五香的销量最大。”销售员说。

“这几天,顾客开始增多,本周末将迎来高峰。”在北国超市,负责炒货坚果的理货员张彦丽说,今年坚果炒货价格较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他们还对开心果、巴旦木等坚果进行促销,因此,价格十分实惠。同期相比,坚果销量较去年增幅明显,但花生、瓜子等传统干货销量仍会是最大的。

另外,记者注意到,不少散装的各类坚果,成盒售卖的坚果大礼包也成了货架上的“新宠”。每个礼盒装有五至八种坚果,价格在80-300元不等,这成了不少市民走亲访友的选择佳品。

瓜子花生里的年味儿浓

“以前瓜子花生是春节待客的必备。”在新华南路一家超市,正在购买炒货的张女士说,现在买花生瓜子不仅为亲戚准备,也为家人准备。大年三十,全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嗑瓜子,再买上几样干果,才有滋有味。“虽然坚果价格贵,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咱也消费得起。”张女士说。

她回忆着说,小时候过年的炒货都还自己炒制,一大家子凑在一起炒花生,父亲和伯伯叔叔们用铁锅炒花生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虽然刚出锅的花生口感不脆,但小孩子们一起抢着还热乎的炒花生吃,感觉更有味道。“那个时候,过年只有瓜子、花生,但大家一起忙年的热闹,就已经年味十足。”她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