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至上”打好安全防范主动仗

2022-11-21 16:03:49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泽民

本报记者 王帅薇通讯员赵亚宁李子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泽民表示,应急管理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将以实际行动全面学习把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健全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持续高效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打好安全防范主动仗。

宋泽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对安全工作的更高要求。这要求我们必须打好安全防范主动仗,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各个行业出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展现应急管理部门的担当和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宋泽民说,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从反面事例入手抓、从管理薄弱环节抓,在基层执行力上下功夫,对重点行业区域、重点企业逐一“过筛子”,利用好“信息平台”“金睛”工程等信息化手段,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三必须”“两到位”,以精准高效执法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透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为新征程应急管理工作指明行动路径。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断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宋泽民表示,在应急管理方面,要突出“预案、装备、队伍”三项重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能力。要扎实做好防汛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度汛。要扎实做好森防工作,由季节性防火转变为全年防火,强化监测预警,广泛宣传教育,加强应急救援队规范化建设,细化训练考核方案,优化装备物资配备,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我市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强化抗震设防管理,加强震情会商研判,提升地震预警能力。宋泽民表示,将不断建立完善自然灾害风险会商和灾情会商制度,组织开展年度、季度、重要时间节点会商研判,高标准完成冬春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应急期基本生活需求。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