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阀门:数智引领,激发发展活力

2022-11-15 15:52:09 星期二  来源:邢台日报

远大阀门集团车间内,员工正在操作机械手进行机加工作业。 马凤山摄

本报记者高敏

11月7日,在位于隆尧县的远大阀门集团高端锻造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工人轻触机械手上的可视化屏幕设置参数,一个个机械手按照指令上料、装夹、下料……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目前,我们是全国唯一一家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的阀门生产企业。”远大阀门集团相关负责人许士杰说,该车间多项指标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我们感到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许士杰说,近年来,他们积极引进智能化生产线,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近两年,远大阀门集团坚持创新为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实施管理数字化、制造智能化等工程,发展成为水系统和化工系统阀门制造国内领军企业,参与制定阀门行业标准。

“我们的数字化车间改造,从锻造车间开始。”许士杰告诉记者,阀门制造一般分为锻造和精加工两道工序,锻造环节决定着阀门质量和性能。人工锻造,受工人技能水平、设备运行稳定性等因素影响,

产品质量不稳定,制约企业发展。他们迫切需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对锻造车间生产设备和作业方式进行改造。

“以前,这个车间生产需要60名员工,年产量为2000吨。如

今,车间生产只需要11名员工,年可生产5000余吨产品。”许士杰说,改造后的锻造车间,生产过程从传统的以人为主,随意性、粗放式走向以数据为主的科学性、智能化,产品合格率由90%提高到99.9%以上。

在管理方面,远大阀门集团采用金蝶云系统生产模块和供应链模块,实现销售、计划、库存、采购一体化工作方式,提升内部协同办公效率;采用金蝶云系统销售系统模块,客户可自主下单并查看物流等信息;采用智能办公系统,建立无纸化办公流程,降低工作成本;财务运用ERP系统,实时反映每一道工序的生产成本,并与产品工艺标准成本对标,使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数字化给企业管理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

“我们将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做中国最强阀门制造企业的目标,持续强化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建设,以智能制造赋能创新和生产,推进产品高端化。”许士杰表示。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