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言 | 让空气中充满创新的味道

2022-11-04 13:48:47 星期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空气中充满创新的味道。

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创新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中排在首位。当前的河北,通过创新发展释放出发展潜力,拓展了发展空间,但创新发展中的一些短板和弱项,还制约着前进的步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让空气中充满创新的味道,才能持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促进创新能力整体提升,才能用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创新的味道,来自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这需要人们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多一些奇思妙想,多一些智慧火花,不断提出新思路、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这需要企业充分认识到,只有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自觉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加大研发投入。要以开放的思维搞创新,积极引进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研发新技术、投资新项目、开发新产品、提高竞争力,努力建设创新型企业。

创新的味道,来自良好的环境氛围。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我们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突破口,着力增强企业创新意识,创新氛围日益浓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此基础上,坚持需求引导、政策激励、机制倒逼同向发力,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健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就能以时时处处的“创新味道”推动各领域全面创新,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以浓郁的“创新味道”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动力活力,就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让空气中充满创新的味道,河北将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新之时,人人是创新之人,始终激荡着无比澎湃的创新动能,昂首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的赛道上。(冀言)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