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帽”用爱铺满义工路

2022-10-10 09:00:36 星期一  来源:邢台日报

“我看家乡新变化”系列报道? 志愿服务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

“小红帽”用爱铺满义工路

车站、广场、公园、小区……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志愿服务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清除垃圾箱、铲除小广告、慰问老人、提供暖心服务,举手投足留下美好瞬间,闪耀文明光芒,成为一道迷人亮丽的风景线。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瑞超 乔段段 通讯员 赵伟 王子云文/图

送爱心

居民生活更方便

“谢谢你啊,家门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真的太方便了。”10月9日,在信都区科苑社区,正打算出门的张春华自行车没了气,于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井海英拿起打气筒给她的自行车打气。

“为手机没电的居民提供应急充电、为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为忘记带伞的居民送伞、帮群众免费量血压……”科苑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井海英说,服务站办的事虽然都很微小,但却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如今,科苑社区有一个功能像“百宝箱”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维护该站的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每天轮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为居民、访客和快递小哥提供文明引导、便民打气、免费饮用水、紧急药包、爱心针线和防疫口罩等服务,还会为听力和视觉障碍者提供问询指引服务。

据了解,该站于2017年成立,每天都有人员值守,现有志愿服务队8支、志愿者100余名,提供服务超千次。

送帮扶

解农户后顾之忧

9月24日,在信都区邢槐山庄,志愿者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刨花生、挖红薯。

“感谢志愿者大老远来帮我们采摘农产品,还帮助我们销售出去,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邢槐山庄的村民苏红梅高兴地说。

为打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今年9月以来,团市委在全市各类社会团体、爱心人士以及青年企业家中发布《爱心助农消费帮扶行动倡议书》,动员大家积极采购农产品,畅通销售渠道。同时,联合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私家车协会开展“金秋助农 文明采摘万家行”活动,号召动员市私家车协会5万余名会员自驾进乡村、入农户,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金秋助农活动自9月份开展以来,已对接信都区、沙河市、柏乡县3个县区的部分农产品滞销家庭农场和山区种植农户,累计开展4次活动,发动200余名私家车主集中采购农产品。”团市委社工部负责人张耀星说,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私家车主陆续自行前往采购,为农户解后顾之忧。

送温暖

老人心里甜丝丝

打开唱戏机,里面传出的曲调时而悠扬婉转,时而高亢激昂……收到这份礼物,隆尧县永兴村的王大娘笑开了花。“送吃送穿还给我带来礼物,这群‘小红帽’真是太有心了,别提心里多高兴了!”

近日,在隆尧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该县民政局部署下,隆尧志愿者服务协会对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为隆尧县30户困境老人争取到价值两万余元的冀益携手情暖夕阳物资。除了唱戏机,老人们还收到了蜂蜜、血压仪,驼绒被、保温壶等爱心物资。

王大娘今年79岁,还需照顾生病的儿子。得知此种情况后,他们一家成了志愿者重点帮扶对象。尽管年纪大了,还是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干家务活不成问题,身体还算硬朗。”王大娘说。

每到一户,志愿者们对老人嘘寒问暖,询问饮食起居、身体健康状况,耐心地向老人讲解唱戏机和血压仪的使用技巧,还帮老人打扫卫生、换洗床品、测量血压。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志愿者徐国辉说,老人们历经沧桑,他们的健康长寿是家庭的福气,也是社会的财富。如今的美好生活也凝聚了他们的劳动和智慧,老人们理应受到关爱和尊重。

让徐国辉感到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开始关注老年群体。“每次慰问活动,好几个协会一起参加,很热闹,老人开心,我们也觉得有意义。”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