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01 08:15:05 星期六  来源:邢台日报

1—8月份,全市46个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3204.3亿元,同比增长15.54%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周林)日前,在临西县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自动连线设备正在高速运转,穿梭于设备间的无人驾驶小车,运输铁屑和物料。作为临西县精密轴承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诚为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20%,产能提升33%,产品利润率提高2倍。

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扶持企业以“互联网+制造业”为标志的智能工厂建设,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工程,打造以液压传动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今年1—8月份,临西县精密轴承产业集群营收142.6亿元,同比增长12.04%

不只是临西,放眼邢台产业版图,清河羊绒、隆尧食品、宁晋电线电缆等46个特色产业集群,撑起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107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中,我市占据20个,数量居全省第二。1—8月份,46个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3204.3亿元,同比增长15.54%。

产业发展快,要靠“龙头”带。我市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对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加大帮扶包联力度,从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企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助解决人才、融资、创新等方面具体问题,以头部企业大发展带动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升级。通过产业链精准“填空”招商,大力引进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加快形成“头雁”效应。

立足县域产业集群数量众多但创新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我市还制定了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工作方案,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以科技赋能产业集群优化升级。截至目前,我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成功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如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正在成为我市的科技创新高地。截至目前,我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110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9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9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2家,20家企业获评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产品,第四批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成公示,无异议公布后,产业集群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达到23家。

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是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另一重要路径。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先后与河北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资本市场要素与邢台全面对接,加快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发展步伐。

“技改+创新”,推动特色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今年,市工信局创新工作路径,建立《2022年度工业(技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强化全过程服务提升技改项目建设速度,压实包联责任,抓技改提升、存量转型,实施“百项技改”工程,全力推动工业和技改投资提升。

为做大特色产业集群规模,我市提出实施产业集群倍增计划,每个产业明确一名市级包联领导,以产业集群突破带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到“十四五”末,全市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7000亿元以上,力争3至5年内打造3个以上超500亿元特色产业集群,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实现突破。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