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2022-09-29 07:58:02 星期四  来源:邢台日报

1-8月,全市共归集研发投入56.9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0.94%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本报讯(记者高敏)“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后,我们多享受加计扣除优惠3063万元。”日前,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白桦说,他们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

今年以来,市科技部门聚焦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着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推动科技特派员联络员入企服务,落实落细省“1+20”和市“1+19”系列政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去年,全市共有689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19.15亿元,折合减税额4.79亿元,同比增长58.65%。”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大力推进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落实,印发《科技创新优惠激励政策“一本通”》《科技支持经济平稳发展政策措施明白卡》,强力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中航上大、德龙钢铁、三厦铸铁等191家企业享受省财政研发投入后补助1998.6万元。1-8月,全市共归集研发投入56.9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0.94%。

连日来,科技特派员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王建军对邢台朝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

进行电气IO模块的装调培训。他的培训有效解决了企业调试信号不稳定等问题。

企业有需求,政府来帮忙。我市科技部门制定了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工作方案,回应企业创新需求。截至目前,全市重点企业已完成科技特派员联络员初步全覆盖,并统一为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配齐了科技联络员,由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各级干部担任,以科技“店小二”的精神随时提供帮扶,针对性地破解企业科技研发难题。

今年,我市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引才引智,新增中航上大等河北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3家,新增外国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引智工作站1个、省级国际合作基地3个、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2个,柔性引进20余名海内外院士以及所率领的创新团队高端人才近百人。组织各类技术合同交易培训,组织重点产业链多家链主企业及重点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依托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我市25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重点企业共集聚研发人员约3600人,在研项目849项,取得科技成果153项,获得专利授权702项,其中发明专利143项,形成技术标准88项。

围绕重点产业链,市科技部门主动对接国家、省科技计划,今年,共争取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8项,争取资金9744万元,比2021年全年争取的省级资金增加3254万元。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持续壮大科技创新主体,1-8月,全市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74家,其中129家通过专家评审。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