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网越织越密 老家越来越近

2022-09-28 08:24:55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喜迎二十大“我看家乡新变化”系列报道7 连接山海 通达城乡

路网越织越密 老家越来越近

一体化综合运输体系初步形成、高速公路路网布局不断持续优化、农村公路建设全面推进……近年来,我市围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目标,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交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如今,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道路,成为铺就民生发展“快车道”;一辆辆通达城乡的公交,成为乡村振兴的“连心桥”。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侯东杰 文/图

路越来越多,老家越来越“近”

这几年,郭金海觉得老家越来越“近”。他在市区经营一家餐饮店,老家是内丘县神头村。天气晴朗的话,站在滨江路上,神头村西的太子岩山脉清晰可见。可是,回趟老家对他来说,曾经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当时,郭金海回家只有一条路线。那就是从市区出发,向北经107国道到内丘县城,然后再向西沿省道隆昔线到家。这条路线长50多公里,开车最快也得1个多小时;如果坐公交车,到县城还得倒车,更是需要小半天时间。

那时,每次回老家郭金海都要提前好几天做计划。很多次,因为时间紧,他好不容易回趟家,待不了一会儿就得匆忙返回市区。

跟郭金海一样,内丘县西部地区人们往返市区的轨迹,随着石邢线通车而彻底改变。

如今,郭金海回老家变得格外轻松。他专门算过时间,从住的小区出发,半个多小时就能到家。郭金海经常这样跟朋友们“炫耀”,“上午11点往回走,到家正好赶上吃晌午饭。”

除了邢石大道,让郭金海之前更是“难以想象”的是,他还可以从高速公路开车回家。2018年,太行山高速邢台段全线通车,内丘鹊山收费站距离神头村只有3公里。“之前老家看着不远,这两条道路通车,才是真的近了……”

近年来,我市全力构建公铁联运为主、航空运输为辅、“纵贯南北,横联东西”的综合运输通道,打造以公路交通圈为主要辐射路网,公路、铁路、民航协调发展的一体化综合运输体系。

公交越来越多,郊游越来越“嗨”

“顺时针环八一水库休闲游,想参加的群友可就近乘12路公交车,到东羊卧站牌处集合……”这是上周六“阳光驿站”户外群里发布的通知。第二天,天气晴朗,“旅友”们步行于山水之间,尽享秋光之美。

“阳光驿站”户外群成立后,每个周末都组织群友乘坐公交到市区西部徒步游。群主王其锁说,仅是最经典的徒步线路“马皇线”,这些年就已经走了500多次。经过群友们的大力推荐,沿途很多之前默默无闻的村庄,逐渐被外界熟知。

公交也让很多市民回家成了旅游。崔立新的老家位于临城县深山区,距县城30公里。他最为感慨的是,之前回老家只有一条公交线路,现在则是16条线路、220辆公交对开,直通县城西边各个大小村庄。

崔立新说,现在越来越喜欢坐着公交回老家。“上车选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心也瞬时安静下来。车内是乡情,车外是美景,都叫人心生快乐。”

如今,每一条通往山区、乡间的公交线路,让当地群众出行更加便利的同时,很多都成为市民郊游、出行的首选。一辆辆穿梭在乡间道路上的公交车,让郊游变得越来越“嗨”,成为行驶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最美连心桥”。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