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地下水位连续15个月同比回升

2022-09-28 08:27:09 星期三  来源:牛城晚报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全市地下水位连续15个月同比回升

本报讯“在百泉、狗头泉、黑龙潭,都能看到‘咕嘟咕嘟’冒泡的泉眼,水多了,景美了,当年的‘泉城’又回来了。”9月24日,年过七旬的市民邓悦秋到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百泉泉域游玩,眼神里、话语间满是好生态带来的幸福感。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强化“地下水、地表水一减一增”用水导向,持续打好“节、引、调、补、蓄、管”超采治理“组合拳”,实现地下水位连续15个月同比回升,断流近40年的百泉泉域稳定复涌,水位和水域面积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过程中,我市全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生活水源置换,成功获评“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9个县(市、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截至目前,全市实现超采区节水作物种植全覆盖,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的工业园区全部切换为江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9.3立方米下降到11.4立方米,城镇居民和385万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实行最严格的取水井关停、最严格的取用水量监管、最严格的水政执法监督3个“最严格”,累计关停管控各类取水井3.83万眼,建成取水在线计量监控点1023处,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非农取水户实现在线计量监控全覆盖。

在引、补、蓄水方面,全市统筹利用引江水、水库水、外域水等多种水源,实现21条河道、144条渠道、271处坑塘全部有水,形成有水河(渠)2011公里、水面面积77平方公里。按照“能引尽引、能补尽补、能蓄尽蓄”原则,“一河一策”明确水源保障、水量控制、工程措施,年引调外来水量约6亿立方米。对具备补水蓄水条件的河道,实施一批以河代库、河渠连通扩容整治等工程,清淤疏浚河道194公里,修建拦蓄工程10余处,最大限度把雨洪资源留在境内,在增强拦蓄削峰能力、增加地表水量、持续稳定回补地下水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我市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较上年同期回升3.59米,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较上年同期回升5.84米,升幅分别位于全省第一、第三位。全市河、渠、坑塘总蓄水量约1.59亿立方米,实现“河河有水、清水长流”。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露橦通讯员 陈岗)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