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小区,让居民乐享“新”生活

2022-09-23 08:46:40 星期五  来源:牛城晚报

“我看家乡新变化”系列报道4 不断丰富公共设施布局和美好生活空间的打造

智能小区,让居民乐享“新”生活

扫码看视频

门禁卡忘了带不要紧,在门禁系统拨打物业中控室开门;如果出现突发疾病,摁一下床头的一键通按键,便可救命;绿植连片的楼宇间,还有健身器材和儿童乐园,在小区即可享受公园的美景……9月21日,记者采访了市民张翠花和冯书焕,咱们一起走进他们所住的小区,感受他们的“新”生活。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平 文/图

智能设施让生活更安全更舒适

当天,秋高气爽,风和日丽,市民纷纷走到室外享受牛城的秋色美景。襄都区恒大城小区居民张翠花也不例外,领着2周岁的女儿在小区里尽情玩耍。

张翠花带着女儿来到楼下,楼北侧小花园一旁人工湖内的喷泉喷射着水花。她和女儿情不自禁走进小花园,只见居民们在绿树掩映的花园内休憩,几个小朋友在过道上玩耍嬉戏,呈现出一幅幸福温馨的美丽画卷。

孩子天生好动,不一会儿就闹着去滑滑梯,张翠花带着女儿来到小区内的儿童乐园。小玩伴们在这里玩滑梯、荡秋千、坐摇椅,他们在游乐设施间玩耍很是开心。“小区的环境建设的跟公园一样美,让我们这些宝妈们照看孩子舒适又开心。”张翠花说。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眼看到了做饭时间,张翠花便带女儿回家,刚到楼下发现忘带门禁卡。她便在单元口的门禁系统上拨通电话,小区物业中控室值班人员在核实她的身份后,为其打开门禁。她抱着女儿乘坐电梯来到十五层的家,一边做饭,一边给女儿讲故事。不一会儿,她家的门禁响起,通过家里的可视屏看到是表弟来家里串门,她便打开门禁让表弟乘坐电梯上楼。

来到家里的表弟看到其客厅墙角处安装的安防红外线设备非常好奇,张翠花告诉表弟,“家里如果没人,红外线监测到室内有动静就会报警,物业安保人员就会及时赶到,这也是小区的一种智能安保措施。”

“我们卧室内还装有一键通,如果突发疾病,一摁键便会有小区工作人员来家查看情况。”张翠花说,家里的智能烟感器、楼道智能消防栓等智能设施设备,提升了居民生活安全感和舒适度。

张翠花说,不仅如此,孩子上学购物等生活也很方便。她女儿喜欢听故事,他们小区门口就是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有图书室和儿童游乐园,她经常到这里陪孩子读书玩耍。

便捷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

家住信都区永康水印城小区的冯书焕,午饭后休息了一会儿,起床后坐在客厅的窗前拿着喜欢的《红楼梦》认真读起来,她一边看书还不停地记录着,遇到不认识的字,还翻看手机字典查阅。

这时,冯书焕的手机响起,是她网购的衣服到了。她换好衣服出门,步行两分钟来到小区南门东侧的快递驿站。在提供快递单号后,店员帮其将快递取出。

随后,冯书焕又来到小区门口西侧的超市,这家超市内日常用品、水果、蔬菜一应俱全,她买了一棵白菜和几个雪梨,便拎着步行回家。“小区附近大小超市有好几家,生活购物非常便利。小区内还建有非机动车车棚,居民停车充电都非常方便。”

“进出门刷门禁,可减少闲杂人员进入。小区内到处都安有摄像头,居民生活安全得到了保障。”冯书焕刷了卡,随着大门缓缓打开,她走进小区。走过下沉广场旁的花园,这里的草坪绿意葱茏,树木错落有致,搭建的凉亭和休闲长廊更增加了花园的韵味。

冯书焕穿过小花园,把快递和水果放进家,又步行来到小区北门的邢台市图书馆宏信分馆。在这里,她找到几本自己平时喜欢的书籍,准备借阅回家细细品味。走出图书馆,喜欢健身的她来到小区保健康复室,骑上动感单车,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畅快。

“小区环境宜居宜养宜乐,住在这里让人觉得幸福感满满。”冯书焕说,近几年,我们的街道和社区持续打造10分钟服务圈,不断丰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美好生活空间的打造,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邢台日报、牛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邢台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